: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海南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或迎破局,将推动建立全国首个电子处方中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8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4月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特别措施》有关情况。

那么,《特别措施》中哪些领域将可以得到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试?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提到了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领域。

据介绍,医疗领域中,将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的措施,针对当前放开网售处方药存在的处方互认、患者隐私保护、医保结算等多方面难点,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加大药品市场准入支持的措施,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了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

此外,将全面放宽合同研究组织(CRO)准入限制的措施,在海南开展中药临床试验和上市后再评价试点,首次明确按照安全性、有效性原则制定药品评审标准,将有效简化中药上市流程,提升中药上市效率,推动优秀中药更快投入临床使用。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的措施,对医疗美容行业的机构设立审批、医生执业、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进口等各个准入环节作出全面优化,支持博鳌乐城进一步汇聚国际优质医美资源,加快培育高端医美产业集群。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介绍,本次《特别措施》提出7条医疗领域放宽准入政策,其中有4条与乐城直接相关。这些措施将极大有利于早日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特别措施》明确,在乐城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依托中心实现处方药互联网销售。这是对处方药流通管理体制的重要突破,也是全国首个独立建设运营的电子处方中心。

《特别措施》在加强高风险药品管理、支持有关机构开展临床试验、鼓励医疗美容机构落户、设立国际康复诊疗中心等方面,明确要求相关机构和乐城先行区制定配套措施。李东屿表示,将支持乐城先行区认真研究、抓紧制定出台相关细化方案,完善制度供给、发挥制度集成创新效能,确保《特别措施》尽快落地。

此外,李东屿还提到,支持乐城先行区与有关行业协会、医药投资机构、药品研发企业等积极对接,继续大力吸引高水平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在乐城先行区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