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新型重型侦察车首次亮相:升降式电子桅杆+遥控武器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8

 

 东方网·演兵场8月27日报道:昨日,中部战区官方微博发布视频,直击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8月下旬组织的一场高射机枪精度射击训练。演兵场注意到,训练首次出现了一款基于89改步战车地盘的重型侦察车,配有可升降的侦察电子桅杆和电遥操控的武器站。

 

图片说明:新型重型侦察车采用89改底盘

从波浪纹加强筋等细节来看,该重型侦察车虽然乍看和04A步战车底盘类似,但应该是基于89改装甲车底盘研发。演兵场之前就曾讲过,虽然从外形到行走结构上都相同,但04A和89改最大区别在于侧裙板加强筋的花纹,前者是短斜线而后者是波浪纹。此外,虽然都是楔形车头,但89改呈两段式结构,04A的下段则是一个平面。

 

图片说明:新型重型侦察车采用89改底盘

事实上,89改和上文提及89式装甲车并不是同一款的产品。89式装甲输送车是我国在63式输送车大幅改进的第二代装甲输送车。而89改属于一种改进型的二代半底盘。两者外观的改变十分大,89改两侧车体装甲呈现垂直,采用了加厚型高强度装甲钢板,车体呈现出尖楔形,车灯“藏”在车头下侧装甲的凹槽内。

 

资料图:“和平使命”-2018中的10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该车基于89改底盘

在89改底盘的基础上,先后研制出了各种履带底盘的指挥车、救护车、抢修车、补给车、侦察车、自行迫榴炮等等。有意思的是,可能是出于成本方面考量,更先进的04A式步战车却很少有衍生型号,除了同型的抢修车版本之外,也只有红箭-10使用了其车辆底盘。

 

图片说明:新型重型侦察车机动性不错

目前,89改底盘已经成为解放军重型合成部队重要的作战平台。各型车辆采用同平台的好处多多:首先是彼此机动性能接近,可以更好地融入整个作战体系中去;其次,更高的零部件通用性也减轻了后勤方面的压力。

除了这种重型履带侦察车,我国还基于不同底盘研制多种侦察车。例如,基于08式轮式步战车研发的“大八轮”电子侦察车,基于猛士三底盘的“猛士”电子侦察车 ,基于05式两栖车族的“两栖”电子侦察车等等,以适应不同的作战需求。

 

图片说明:遥控武器站系统 中部战区视频截图

训练视频中,这款89改底盘新型重型侦察车高调展示了遥控武器站系统,集成了一挺88式重机枪。画面显示,武器射手只需在车内操纵摇柄,随着一阵震耳欲聋的枪声响起,子弹就精准命中指定靶标。得益于遥控武器站系统的加持,新型履带式正常车兼具火力反击和射手防护,在无人员下车或暴露的情况下就拥有了一定的警戒自卫能力,这点在陌生的作战环境下尤为重要,能大幅降低人员的伤亡。

 

图片说明:采用激光瞄准 中部战区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武器站后部还留有两个手柄,应该是考虑遭遇战损或者特殊情况时,可直接切换成手动射击的模式。这种武器站双模操纵的设计理念,从第二代猛士突击车就开始应用,区别是,猛士采用的是机械式的武器站,在使用灵活程度和效率上要弱上不少。

 

资料图:某型猛士侦察车 军事报道图

作为一款电子侦察车,进行多元侦察任务才是其核心任务,而这一切主要依靠集成在车内的电子桅杆实现。演兵场从报道画面中推测,该车配备的“长脖子”应该集成了战场监视雷达、多光谱光电侦察装置的。这个侦察桅杆可以伸缩,收缩时收纳在车体内部,完全不影响车辆的通过性,伸到顶端后可以获得更好的侦察视野,同时保证了车辆进行侦察工作时的隐蔽性。

 

资料图:某型车电子桅杆升降 图源亮剑东南

按照解放军以往装备的类似装备来看,该型车可执行多频侦察、立体侦察、察打一体,引导打击情报处理、情报传输以及定位等能力。同时,作为一款先进的察打一体侦查装备,新型侦察车中可以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是打赢信息化战争至关重要的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