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中国银河证券:以日本为鉴 看中国电子行业未来之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中国当前宏观发展环境与日本1970-1980年代较为相似

经济总量均位于世界第二,GDP增速放缓,人均GDP水平相当,基本完成工业进程,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都是全球出口大国,对美贸易顺差占比为50%左右,电子行业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得到政策大力支持,处于黄金发展阶段,但都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不同之处是中国电子产业全球竞争力尚不及彼时的日本,但中国具有本土市场优势,并且融入了全球产业链,日本则对外依赖程度较高。

美日贸易摩擦的经验表明贸易摩擦将对行业发展有长期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因素,能否把握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趋势将是关键

举国体制是实现电子行业追赶的有效模式,保持技术与市场开放,融入全球体系对行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国内双循环背景下需要关注的问题。当前,中国电子产业全球竞争力尚不及彼时的日本,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有本土市场规模优势。国产替代是国内电子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但长期看,实现基础研究和底层创新的突破,才能赢取下一个时代。

投资视角方面,从日本经验看,随着电子行业长期增速下滑,市场对电子行业的估值中枢也呈下降趋势

我们认为国内电子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电子行业长期增速或将有所回落,行业二级市场估值也将渐进式与行业增速相匹配。以日本的发展历程为鉴,在增速降档的社会经济形态下,行业增速往往也会放缓,企业利润来源将逐渐由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向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转变。未来,国内电子行业投资逻辑也将向如何挖掘在细分领域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转变。

产业周期是影响电子行业市场表现的核心因素

未来较长时间,国产替代将是电子行业的重要旋律,在国家政策面和资金面大力支持下,看好半导体产业链保持较高景气度。5G将引领新一轮的科技浪潮,5G技术的推广将加速AIOT等技术的普及,随着疫情影响逐渐降低、5G换机潮和无线耳机的逐渐普及,看好可穿戴设备、车联网、射频等赛道长期成长性。同时,面板价格有望继续反弹,供给端随着海外面板产能的退出,行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国内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具有营收持续较快成长,份额不断提升,具备较高研发强度等龙头基因的企业,包括立讯精密(002475.SZ)、海康威视(002415.SZ)、兆易创新(603986.SH)、京东方A(000725.SZ)、韦尔股份(603501.SH)、闻泰科技(600745.SH)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