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加速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3日一早,孙奕明驱车两个小时,从惠州市赶到了深圳市福田区的香格里拉酒店。当日9时,他要赴一场重要的“约会”——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推介会。

  孙奕明是惠州市海博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对于他而言,这场“约会”关系着企业未来的发展。目前,公司在惠州的基地年销售额达2亿元,但招工压力、用工成本不断上升,产业转移迫在眉睫。今年以来,孙奕明走访了包括江西在内的多个省份,“综合比较,江西是我们走出广东的首选地。”原因有两个,一是江西的营商环境比较好;二是产业链完善。

  电子信息产业是江西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近年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日趋完整、行业影响力日益增强,已经形成了半导体照明、移动智能终端和数字视听三大主导产业,全省移动智能终端产品本地配套率达90%以上。目前,我省触控屏年出货量占全国40%以上,欧菲光指纹模组年出货量居全球第一。今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正向2025年成为万亿元级、中国重要电子信息制造集聚区目标迈进。

  推介会现场,来自南昌、九江、赣州、吉安、宜春等地的10个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一一上台,围绕各自电子信息产业优势和特色进行了招商推介。聚焦优势产业,宏观聚力、微观发力,更让孙奕明对投资江西信心满满,“希望年底前能够在江西落地。”

  广东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深圳是产业发展的“领头羊”,广东产业升级后的溢出效应,将促进江西电子信息产业的加快发展。

  聚焦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今年,我省制定并出台了《2020年度电子信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力争打造发展迅速、特色鲜明、具有竞争力的万亿元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这一背景下,当天的推介会上,除了政府部门以商招商外,还出现了落户企业搭建平台招揽上下游配套企业的现象。

  汉锐集团10年前落户宜春,上下游客户达到200多家。借助这一优势,今年汉锐集团在宜春打造占地3600亩的汉锐电子信息产业城,面向全球招商,总投资约116亿元,其中一期计划2023年投产。“收获满满,超出预期。”该公司董事长张运东说,在当日的推介会上,汉锐电子信息产业城共与22家电子信息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未来一个月还将有40至50家企业赴宜春实地考察。在他看来,未来几年,江西借力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人才、创新等优势,聚焦基础电子、消费电子、行业电子领域新兴热点产业链,一定能够打造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当天举行的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暨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上,共签约10个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15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