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人大代表向电子烟发难 从业者反发四问质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6

 

 近日,中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提出建言,称中国应逐步禁止生产和销售电子烟。

丁列明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研究称,电子烟含有尼古丁,青少年使用易致尼古丁成瘾,并影响其大脑正常发育。使用电子烟的青少年更可能使用普通烟草,甚至可诱使吸烟者尝试使用其他成瘾性药物,如可卡因等。


电子烟再遭发难 前路发展坎坷

据西柚了解,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曾在1991年获浙江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硕士,并于2000年获美国阿肯色大学医学院病理科医学博士。长期从事肿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肿瘤病理学研究,在抗肿瘤靶向药物研究开发,尤其是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等方面有很深的学术造诣。

丁列明提出禁止生产和销售电子烟的根据在于:“吸电子烟无须点火,能规避公共场所禁烟要求。电子烟的气溶胶中存在的甲醛和丙烯醛可能导致人类DNA损伤和诱变,因此,使用电子烟并不会消除公共场所‘二手烟’对公众健康的损害。”

2019年,中国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等。这一规定对刚刚起步的电子烟市场造成重大打击。在此基础上,丁列明建议,要尽快修改完善国家控烟和公共场所禁烟的法规,把电子烟纳入其中,此外还要多层面广泛开展禁止电子烟销售和使用的宣传。

丁列明还表示要下决心关闭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的电子烟生产厂家,不能任由含有尼古丁等毒性药物成分的电子烟成为危害公共健康和污染环境的新源头。“把禁止电子烟生产和销售列入文明城市的考核目标之中,进一步细化相关项目,做到监管上的有理、有据、有效。”

据业内人士透露,2020年一季度,中国电子烟市场增长率为0.8%,相比去年同期的8.8%出现大幅的下滑。行业中也出现如福禄电子烟资金链紧张、欠薪俩月、裁员70%;在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引用语等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或未表明出处被予以行政处罚等事件,电子烟行业热度已大不如前。

从业者发出四问:“这锅我们不背”

西柚了解到,对于丁列明的建言,有电子烟从业人士通过媒体对其发出四个疑问。第一问是关于“电子烟引诱青少年吸烟”的依据,该从业者认为,根据英国公共卫生部今年3月在英国政府网站发布一篇《8 things to know aboute-cigarettes》的报告指出,最新报告发现,尚没有证据表明电子烟导致青少年吸烟人数上升。调查显示,电子烟用户在年轻人中的比例极低,并且这些用户基本是那些本来就抽香烟的人。此外,该人士表示,电子烟行业正在为避免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而做出各种努力。

第二问是关于“电子烟危害公共健康”,该人士提出,去年12月13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埃默里大学、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合力撰写的文章指出,“按最保守估计,美国未来 10 年如果用尼古丁电子烟替代香烟,可以避免 160 万人过早死亡,2080 万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全球每年超过 800 万人的死亡不是因为尼古丁,而是香烟里的其他有害物质。”上述科学家们认为,尽管电子烟不是 100% 安全,但电子烟是更安全的香烟替代品,可以帮助人们戒烟。

他又提出,丁列明所依据的世界卫生组织在去年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的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在现有证据下,可能接触到有害和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产品排位是:香烟>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尼古丁电子烟。因此,在指责电子烟危害公共健康之前,不如先看看电子烟为吸烟群体所带来的良好改变。


第三问是关于“电子烟是污染环境的新源头”,该人士表示,电子烟行业中要求每100口烟气中产生的甲醛不得高于0.005mg,这意味着在1平方米的封闭空间里,吸100口电子烟,产生的甲醛是0.005mg/立方米,远低于空气中的甲醛含量。而前述英国公共卫生部发布的《8things to know about e-cigarettes》中,明确提出电子烟没有二手烟问题,目前还没有发现吸电子烟会对周围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第四问是关于“把矛头指向更减害的电子烟而非香烟是否带有个人目的”,该人士表示,在丁列明担任董事长的贝达药业营收中,小分子靶向抗癌药凯美纳的营收在2020年一季度达到6.3亿元,而一季度公司的总营收为6.5亿元。经过粗略计算,凯美纳占贝达药业收入的97%。该电子烟从业者质疑称,贝达药业97%的收入来自肺癌类药物,丁列明却把矛头指向更减害的电子烟而非香烟,是不是为了消灭抗击肺癌的“竞争对手”?

据西柚了解,虽然质疑的声音很多,但是电子烟市场依然在持续扩大。据咨询与情报公司Arizton研究分析,2020年-2025年,全球电子烟市场收入将超过600亿美元,大约以1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