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电子产品为什么要做EMC实验,如何改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4

 

 要求做EMC测试的电子产品,一般是客户要求比较高的产品。市场上,那些小的电子产品,一般不要求做EMC实验。EMC是电子产品中的一个难题,需要花费电子工程师很多时间来解决。


电子产品在运行的时候,会产生一些电磁干扰。而这些电磁干扰有2种传输方式,一种是通过线缆传输,另外一种传输方式,就是通过空间向外辐射电磁干扰。

电子产品的EMC测试,其实是对电子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测试。每个电子产品都会产生电磁干扰,电磁干扰会对其它电子产品的正常工作产生影响,甚至,会让其他电子产品无法工作。


因此,电子产品本身应该具有抗干扰能力,别的电子产品产生的电磁干扰,你能将其滤掉,不影响自己正常工作。同时,电子产品自己,尽量不要向外产生电磁干扰。当然,电子产品不产生电磁干扰,是不太现实的。电子产品应尽量做到,不向外发射电磁干扰。


所以,电子工程师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应该考虑如何减小对外发射电磁干扰,同时,增强电子产品自身抗干扰能力。

减少电磁干扰,从原理图设计、PCB绘制、产品组装,都需要认真地对待。电路板中晶振、电源模块、驱动电机的PWM波,它们工作频率都比较高。常用的晶振,有8M、16M等。在绘制PCB板子时,需要特别注意这些电子器件布局和走线。


电子产品运行,肯定需要电源,DCDC电源模块在电路板中,应用的比较多。通常情况下,需要在电源模块的输入端和输出端添加一些滤波器件,包括电容、电感等。通过电容和电感组成π型滤波器,电阻和电容可以组成RC滤波器。也可以通过大电容和小电容一起组成滤波电路,大电容可以滤除低频干扰信号,小容值电容可以滤波高频干扰。


除了能在电路设计和电路板上进行电磁干扰整改外,机械结构的设计对于减少电磁干扰也起到很大的作用。为减少电磁干扰的发射,结构外壳应减少外壳的连接处的缝隙,外接插座和外壳之间也会有缝隙。这些缝隙会让电磁干扰泄露。通过情况下,需将外壳连接处的铁锈除去干净,连接处磨平,减少缝隙。


电路板的大地和外壳应充分的连接,有干扰信号时,可以将干扰通过外壳流向大地,很好地保护电子产品。EMC一直是电子产品的一个难题,需要电子工程师们研究出更多办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