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青海省全面推進醫保電子憑証試點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02

 

 4月28日,記者在青海省醫保電子憑証試點推進會上了解到,青海省將按照國家醫保局下發的標准和技術規范,建設省級電子憑証管理中心、統一支付管理中心,依托省級平台與國家平台之間的協同聯動,實現醫療保障身份認証體系在醫保移動支付、待遇給付、業務經辦、異地就醫、電子票據等業務領域的應用,實現國家醫保電子憑証建設全面落地。

據了解,醫保電子憑証是為醫保參保人、醫保工作人員、醫師、藥師、護士、兩定機構、醫藥企業等在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中頒發的統一標識信息,是國家醫療保障局信息平台唯一的身份認証介質,可與身份証、二維碼、人臉生物特征等相關聯,並可在全國通用、跨渠道通用,支持所有醫保相關業務。醫保電子憑証以動態二維碼為展現形式,以掃碼為交互方式為醫保就診結算(窗口、診間等)、大廳業務辦理等提供身份認証。

醫保電子憑証涉及的主要應用場景包括:線上預約挂號,線下藥店購藥,線下就診、檢查,醫保移動支付和掃碼取報告取藥等。省醫療保障局與試點銀行簽訂了電子憑証試點協議,制定電子憑証試點工作總目標:於5月31日前,完成全省10家醫院、1000家藥店醫保電子憑証試點上線工作,開通醫保電子憑証移動支付功能。

省醫療保障局要求,全省各地醫保部門要加快推廣醫保電子憑証,完成本地醫保信息系統和醫藥機構信息系統對接,打通第三方支付渠道,充分運用各類資源進行宣傳,引導群眾方便、安全、快捷地激活使用醫保電子憑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