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数字时代,看电子签名如何全力确保公章安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8

 

 4月26日,当当网“抢夺公章”事件上了热搜,引起了社会舆论。其中,有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法律问题,尤其是公章的效率效力问题。

数字时代,看电子签名如何全力确保公章安全

  公章到手,关键还得看“意愿认证”

  众所周知,公章是公司处理内外部事务的印鉴。但是,公章并不等于公司的控制权,我们从“盖章行为的法律效力”来分析。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简称九民纪要)。纪要第41条明确了盖章行为的法律效力的裁判问题,

  九民纪要第41条规定:人民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应当主要审查签约人于盖章之时有无代表权或代理权,从而根据代表或者代理的相关规则来确定合同的效力。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之人在合同上加盖法人公章的行为,表明其是以法人名义签订合同,除《公司法》第16条等法律对其职权有特别规定的情形外,应当由法人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法人以法定代表人事后已无代表权、加盖的是假章、所盖之章与备案公章不一致等为由否定合同效力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代理人以被代理人名义签订合同,要取得合法授权。代理人取得合法授权后,以被代理人名义签订的合同,应当由被代理人承担责任。被代理人以代理人事后已无代理权、加盖的是假章、所盖之章与备案公章不一致等为由否定合同效力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从该纪要的精神可以看出,人民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判断盖章行为的法律效力并非以公章的真假作为直接的、唯一的裁判依据,而是确定为以签约人盖章时有无代表权或代理权作为判断行为效力的裁判思路,简单而言,就是需要“意愿认证”,即“看人不看章”。

  只有公章+营业执照+法人齐全,才算实际法律控制

  一般情况下,法定代表人就是能够对外代表公司意志的人。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在公司章程没有特别规定的情况下,应当由法定代表人来管理。同时,变更、挂失公章、营业执照,也只有法定代表人才能前往行政机关办理。

  而只掌握了公章的股东,能够实质影响公司的经营,但不等于直接掌握公司的控制权,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可以凭借营业执照原件去挂失重刻公章,并立即通知客户、采取诉讼手段。因此,如果股东想要实际法律控制公司,除了公章之外,还需要掌握公司的营业执照,并通过有效的股东会决议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达成之后,再去注销原公司的银行账户,新设公司账户,控制公司的“钱脉”。

  因此,股东控制了公章、营业执照、法人,才算实际的法律控制。

  目前,俞渝既是当当网法定代表人,又是执行董事、总经理。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法定代表人已经公司合法程序变更为李国庆,那他掌握的公章合法。如果李国庆不是根据公司章程产生的法定代表人,应无权持有公章,所持的公章未经俞渝授权也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况且当当网已经发布公章作废声明,其盖章行为对公司没有约束力。

  但是最后,这一切的一切,都要以当当网的公司章程为准,在章程最终公开之前,大家还是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数字时代,e签宝全力确保公章安全

  相信许多企业有过丢失公章的经历,或发生过一些私刻印章、萝卜章等危机事件,那么,如何才能杜绝这些安全隐患呢?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击破线下用章存在的安全痛点,电子签名、电子签章应运而出。不仅将传统公章管理制度从“人为管理”升级为“设备管理”,实现人章分离,保障公章的物理安全;并且,通过完善的系统平台将传统用章流程变革为全流程线上用章流程,实现安全高效的统一用章管理,保障公章的使用安全。通过公章的物理安全和使用安全,最大程度规避了企业风险。

  e签宝作为电子签名行业领导者,早在2003年便推出国内首个电子签章系统“天印”,发展到现在,已具备一套专业、成熟、完整的电子签章生态服务。那么,通过e签宝将用章流程从线下转为线上,究竟有什么变化?

  用章流程

  线下用章:人与人之间接触频繁,一份纸质文件申请需要多人经手,信息容易泄露。

  线上用章: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在线用章,无需人员接触,区别于纸质流程快递传输需要几天的时间,线上电子合同的送达时间几乎是实时。

  用章安全

  线下用章: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伪造印章、私刻印章、萝卜章、人情章、偷盖滥盖等现象。

  线上用章:提供实名认证服务,数据实时对接公安人口库、工商局、银联用户库等,对用章人进行身份认证,确保用章人身份的实时性和真实性;提供签署意愿认证服务,通过UKey、指纹、短信验证码、签名验证码签署意愿,确保用章行为仅由用章人控制。

  用章记录

  线下用章:查阅传统纸质用印管理台账难,且存在记录作假隐患。

  线上用章: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第三方可信时间戳服务,用章过程实时记录并固化相关证据,并综合运用区块链存证、原文沙箱保护等技术,确保文件的完整性和私密性。

  企业公章管理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透过该事件,再一次给企业敲响了警钟,我们要高度重视公章的管理安全、使用安全,切实保障企业的经营安全。

数字时代,看电子签名如何全力确保公章安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e签宝累计签署量达105亿,个人用户2.5亿,企业用户437万,日均签署量超2000万次,成为中国首个累计签署量破百亿的平台。据第三方权威分析机构易观和亿欧智库发布的报告综合显示:在中国互联网电子签约市场上,e签宝以33.8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优势明显。在平台有效性和安全性方面,e签宝的完备度最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