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护佑碧水蓝天 东方电子环保节能产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0

 

 水母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付体昌)2020年4月13日,国家节能中心发布公告,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节能专家库机构成员名单”,这是国家节能中心对东方电子环保节能技术实力的信任和认可,标志着公司环保节能产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东方电子在“精进模式”战略指引下,以“珍爱环境,节约资源”为愿景,集中技术优势发力三大主营业务,做优做强环保节能产业。公司依托深厚的智能电网和自动化技术储备,从电力向水、燃气、制冷、制热、储能延伸至客户用能生态系统,打通了综合能源管理全链条,以基于能源分析管理的节能方案,为用能客户提供全面的节能增效服务。

打通能源管理全链条,区域综合能源管理节能成效显著

 

2020年3月,东方电子参与并主导的国家首批“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广东亮相,为抗击疫情、安全复工保驾护航。该系统产品可以对企业能源系统进行全面感知、分析、控制和管理,实现能源高效利用降低用能成本,使中央空调系统整体节能20%~40%,能有序控制大功率用电设备群,使群负荷总峰值在设定范围内。该技术在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覆盖面积39.43平方公里,生物医药、食品、化工等多类产业群)应用后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与良好的社会反响。

东方电子“智慧能源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建成第一年即为海尔集团节约能耗近亿元,以海尔集团为示范,公司先后拓展出蒙牛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上海电气、六国化工、天方药业等大型综合能源管理客户,业内专家评委对东方电子依托海量数据分析、全局系统性节能思想给予高度认可,减少了对能源的浪费,为企业节约了巨量的能耗资金,成为业内“标杆”。

东方电子还运用“互联网+节能运营+冷热解决方案”,在机关、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大型楼宇等领域,实现了能源管理的精细化,刷新了人们对能耗利用的认知。

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做客户的用能“管家”

 

4月10日,东方电子投建的“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在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校地合作示范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其汇集了综合能源服务云平台、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平台、智慧能源站远程管控平台,在”中心”,专职运营人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入平台的综合能源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和指挥调度,对异常和故障进行及时处理。通过大数据分析,为项目客户提供故障预警、能效提升、能源资产管理等增值服务。综合能源服务通过全景可视化的智能调度与优化运行,多能互补,高效协同,实现客户用能提质增效,达到碳排放最低和综合成本最优。

目前“中心”已上线烟台市内项目30余个,涵盖分布式光伏发电、充电、区域清洁能源、沼气发电、谷电储能等多种类型,为众多大型企业、公共机构、公共园区、学校提供智慧能源管理和综合能源服务。已累计接入发配电容量80MVA,年用电量1.5亿度;运营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容量23.1MWp,年发电量2700余万度;提供清洁能源冷热服务60万平方米;运营充电桩160余台,充电容量16.5MW,年充电30余万台次,年充电量1600余万度。

智能岸电系统实现靠港船舶零排放, 助力港口蓝天保卫战

“仙境海岸,鲜美烟台”是我市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烟台港早已跨入“亿吨大港”行列,2020年港口吞吐量将突破5亿吨。然而因船只停泊期间燃油所造成的大范围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是困扰港城多年的顽疾,东方电子智能岸电系统以专业技术实现船舶靠港期间的零排放,护佑烟台碧水蓝天。

2020年2月、4月,东方电子又先后中标烟台港集装箱码头、蓬莱港东港客滚码头的岸电项目,系统均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岸基变频电源系统”给各类船舶供电,将大大降低船舶对港口的大气污染。近年来,东方电子深度布局港口岸电产业,目前烟台港所建岸电项目均由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包括“高压变频—高压上船”、“低压变频—低压上船”、“高压变频—低压上船”、“高压常频—低压上船”等多种模式,可满足世界各类大型船只的泊岸供电工作,为港口绿色减排贡献公司的专业力量。

珍爱环境,节约资源,助力烟台绿色发展

“珍爱环境,节约资源”不是挂在墙上空洞的口号,是东方电子业务落地的生动实践。以电力能源为核心,借助大数据、云计算、AI、物联网等技术拓展至水、燃气、制冷、制热、储能等能源生态,是东方电子综合能源业务跨入新阶段迈上新高度的重要标志,是将“云大物移智”与能源服务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东方电子走在了国内节能行业的前列。

2020年1季度,东方电子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抓不误,致力于与客户和合作伙伴构建利益共同体,齐抗疫情、共保复产,保持了公司持续稳定运营。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技术领先、质量领先、成本领先,效率一流”的节能环保产业竞争优势,不断完善系统解决方案,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基地、示范基地、实践基地,为进一步助力烟台绿色发展,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服务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知识链接:岸电技术

所谓岸电技术,就是船只在码头靠岸后,用岸基电源替代柴油机发电,直接对船舶供电,以减少船舶在港口停泊时的污染排放。这绝不是从岸上电网拉两根电线这么简单。首先,岸电码头是高温、高湿、高腐蚀性的恶劣用电环境。其次,各个国家船只用电的频率不尽相同。同时,各个吨位的船舶需求的电压和功率接口也不同,电压需要满足从380V到10KV的跨度,功率也存在几千伏安到十兆伏安以上的不同需求。此外,各船舶对外接口不同,岸电技术能主动检测和适应不同的接口,以满足不同公司船舶的需求。可以说,岸电技术是一门新兴的综合的系统解决工程,针对不同实际情况提供不同船舶供电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