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回龙观5个小区启用电子出入证,严格审核杜绝造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3

 

 本端曝光天通苑出入证造假后,引起了市民对社区安全防控的广泛关注,不少人提出可以利用电子化手段进一步提升管理力度。记者今天(3月3日)了解到,同在“回天”地区的5个回龙观小区已经开始启用电子出入证,三种信息状态动态更新,实现人员进出管理高效、精准、低风险。

 

在蓝天嘉园社区,人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电子出入证。在居民何景玉的手机上,记者看到了一张蓝色的电子证,上面显示有个人的社区、姓名和头像,而蓝色表示居民长期没有出京。有出京记录已经居家观察14天的电子证则会显示绿色,有出京记录并且还处于隔离观察期中的会显示红色。三种颜色可以动态更新,居民们的风险等级一目了然,方便社区工作人员执勤管理。

 

老版出入证

记者了解到,居民办理电子出入证全程都在线上进行,只需扫描社区提供的二维码,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即可,系统后台工作人员会逐条逐人严格审核,保证填报人信息真实有效、风险等级可控,省去了大量的线下登记耗费的时间精力,也降低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

蓝天嘉园党支部书记李海水介绍,社区从3月1日正式开始启用电子出入证,经过前期大量宣传,目前小区全部5373人已有5063位居民办理了电子证,300余名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仍用纸质通行证。“主要是对人员信息的掌握更准确了,过去只有纸质证件,居民什么时候返京、隔离几天工作人员都不是很清楚,如今则是一路了然,自然能防护得更安全。”李海水说。

那么,回龙观都有哪些小区启用了电子出入证?外卖、快递员如何管理?老人孩子等如何办证?记者就这些居民关心的问题,又进一步咨询了回龙观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旸。

问:电子出入证覆盖了哪些小区?

王旸:目前回龙观街道已有包括蓝天嘉园、龙城花园、金榜园等5个社区启用了电子出入证,占街道所有社区的四分之一,覆盖了1.5万余居民。接下来只要社区还有需求,我们都会继续推广。

问:外卖、快递小哥可以办出入证吗?

王旸:临时人员不办出入证,只为常驻的业主和租户开放办理。当前,各个社区都在出入口指定位置开放了外卖快递暂存点,并与物美等超市合作,居民线上点单后再到指定暂存点收取物品。

问:老人、孩子以及特殊群体怎么办?

王旸: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电子出入证的功能可以进一步完善。考虑到老人孩子以及一些特殊群体不方便使用手机的情况,目前在后台开通了备注功能,居民申请自己通行证后,加一句特别提示,即可为老人孩子申请办理纸质通行证,然后隔天到居委会领取。

问:商务楼宇如何也有电子证吗?

王旸:对,辖区的商务楼宇也开始启用电子通行证,目前龙旗广场、金域国际、新龙大厦三个片区的楼宇均已覆盖,由楼宇物业负责审核登记,已经为7500人办理了电子出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