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美国高血压指南改的不只是高血压标准,还有血压计!你用的合格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7

 

 2017版美国心脏病学会联合发布的高血压预防、检测、评估和管理指南,这个指南把美国的高血压的标准把原来的高血压的标准140/90mmHg改为130/80mmHg。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新标准中也提到了血压计的使用。毕竟大家想要知道血压的高低,往往离不开血压计。接下来,不妨跟着小九一起了解如何正确用血压计测量血压吧。

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在测量血压时,想要正确测量血压,需要做到这三点:首先是要稳定情绪,切勿过度紧张,也不要屏住呼吸,人在屏住呼吸的时候极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其次是选择一个比较温暖安静的环境,最好是室温保持在20℃左右。影响血压变动的因素很多,而这样的环境能够尽可能减少变动因素的出现。最后就是保持正确的测量姿势,一般坐在椅子上,背部挺直,臂带绑紧,且臂带与心脏处于同一高度。


掌握了测量血压的正确方法,大家在测量血压时还需要注意几点:

1、测量血压前至少需要休息15分钟,可以适当做几次深呼吸,这样也能够使自己心情慢慢放松。

2、在测量血压前就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吸烟、不要洗澡以及不要进食。因为这些行为都会造成测量的血压数值有偏差。

3、注意把握好血压计的袖带宽度,一般血压计的袖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 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

测量血压正确的步骤

很多人在测量血压时往往会犯错,又或者是不知道怎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那么,你不妨认真看以下这张图片,清晰明了的三个步骤教你如何正确测血压。


图源网络
选择正确的符合标准的血压计

袖带、听诊器、水银血压计可以说是医院诊室的“铁三角”组合,出镜率极高,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测量血压的“黄金组合”。但考虑到环保和安全性的问题,美国这个新版指南声明就不再建议使用水银血压计了,而力推经过验证的电子血压计。

为何美国新版指南力推电子血压计呢?这主要是因为电子血压计都得通过一些国际认证之后才能流向市场,才能被大众所用。而这些国际认证包括了英国高血压学会、美国医疗器械检测协会和欧洲高血压学会等,一旦经过认证合格的产品就可以放心用于测量血压。


最主要的是,电子血压计经过验证,在临床上测量准确,且一些新型电子血压计,一次按钮可获得多次测量,算出平均估算血压。此外,声明强调,在家中量取血压,应使用已经过验证的上臂袖带血压计,这种血压计较为准确可靠。

其实除了美国声明力推电子血压计外,在2018年《加拿大高血压指南》明确推荐:测量血压首选电子血压计,而非传统的听诊法。2018《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对血压计的选择:诊室血压推荐使用经过验证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水银柱血压计将逐步被淘汰。

就在今年,水银血压计将被强制淘汰!

其实水银血压计会被电子血压计代替并不让人意外,因为早在2013年1月19日,就有超过130个国家的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达成了全球首个《关于汞的水俣公约》。该公约规定,要求到2017年全球减少70%的含汞产品,而到2020年之前,禁止一系列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贸易,其中包括含汞的电池、开关、节能灯、肥皂及化妆品、温度计、血压仪等。


水银血压计之所以要被淘汰,是因为水银本属于一种重金属,不仅能够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危害人的健康。出于环保的目的,不得不要把水银血压计给淘汰掉。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教授表示,含汞医用产品逐步退出市场。

不管是水银血压计还是电子血压计都是为了给人提供测量血压的服务。但水银血压计会给环境造成污染是事实,因此为了环保和安全性,大家尽量少使用水银血压计吧!

参考资料:

[1].《美国心脏协会发布最新测血压声明:推荐使用电子血压计!教你如何正确测量》.保健时报.2019-03-19

[2].Muntner P, et al. Measurement of Blood Pressure in Humans: A Scientific Statement From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Hypertension. Originally published 4 Mar 2019.

[3].《水银血压计逐步淘汰 电子血压计接班》.新京报.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