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20年了 安全用电成山大南路11号院44户居民的愁心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4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接到市民袁女士求助,安全用电成了山大南路11号院44户居民的大愁事。据了解,在居住的20多年时间内,此院发生用电事故多起,但一直无人管理。

广告

  “失火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12月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山大南路11号院。这个小院共44户居民,从外围的墙上可以看到“天罗地网”电线线路。袁女士告诉记者,“失火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们家所有的电器全部更换过”。据了解,山大南路11号院院内,曾经在一年夏天用电高峰期就着火2次。最严重的一次是2016年,多家住户的电器烧坏,袁女士家的电脑、冰箱、电视机全部烧坏。袁女士说,自己也不了解究竟是什么原因,出现问题也没有专业人士来给处理和指导一下安全用电。

  据悉,山大南路11号院的电费是交到甸柳庄社区,每度电6角5分,20年一直如此。住户去交电费,却常有跑三四趟才交上电费的情况。问及原因,同样居住在这个院的刘女士说,“找不到办公的人啊”。袁女士说,“我们希望把钱交到国家电网,合理交费”。

  另外,在小区内,记者看到很多电线从楼上一直扯到楼下,直接给电动车充电,并无遮挡。袁女士反映,大家都骑电动车,院内就出现了私搭乱扯电线充电的现象。小区住户希望可以统一安装充电桩,达到安全用电。


用电相同,为什么只有这个小区出现安全问题

  随后记者来到甸柳庄社区委员会,就该情况进行了了解。居委会工作人员党先生说,“在20年的变化当中,咱们家用电器从一个普通的灯泡,增加到家里每个房间都有空调,能不烧东西吗”。记者在现场看过小区的变压器放置室,电路不仅通向该小区,也通向周边小区。记者问到周边小区用电情况时,党先生告诉记者,“周边从甸柳买房子的用的电都是一样的”。既然用的电一样,其他小区也像这个小区一样发生这些用电问题吗。党先生说,“他们电线时间长了,氧化了,造成了电压增高,部分电器就烧了。你不懂”。而关于收费标准,党先生表示,标准是统一定的,门头房是1块零4分一度电,居民5毛5,外来居民原来是7毛3一度电。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历城区供电营业厅工作人员吴先生。吴先生介绍,山大南路11号院不是供电公司的直接供电户,他是通过其他用电户转供出去的,属于转供户,那么在转供的时候,有些时候比方说,用电高峰的时候,肯定先满足自己。“对转供出去的这些户,拉闸限电,这种情况也很多啊,但是具体什么情况,用电负荷多大,给他多少容量,这个我们就没法掌握了”,吴先生说。


“我们现在就像孤儿一样,不知道谁来管”

  据了解,山大南路11号院原本为济南农商银行历下支行的员工宿舍,很多员工拿到房产证以后,出于各种原因都已经把房子卖了出去。目前,44户中仅剩3户为济南农商银行员工。该院从一开始就是用的甸柳庄的电,所以电费交到甸柳庄。

  历城区供电营业厅吴先生告诉记者,7月份供电所就把相关的协议和方案给袁女士单位了,但是单位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把方案和协议签字返还,所以工作就进行不下去。据袁女士反映,单位之所以没有同意该方案,主要是资金问题,数字大概达到100万左右。吴先生表示,一共44户,电器部分每户需要承担737元,土建部分需要根据工程量进行决算,由单位承担,“具体明细和预算额这一步还没到呢,得等到签完协议才给出”。

  记者来到山大南路11号院的管辖社区,即百花公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这种小区有产权单位,产权单位要保证小区里边‘三供’,也就是水电暖,全部改造完,都是一户一表。改造完以后,把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移交给当地社区或者办事处。”社区目前提供的服务,包括人员管理,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等,但是人财物还是产权单位来负责管理。

  记者联系到农商银行历下支行工作人员巩女士,巩女士表示,“用电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比较多,而且这个小区是之前的我们单位的一个宿舍,总行具体怎么做这个事还没有出结果,但我们一直在跟进这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