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5G、垃圾分类、电子医保卡……2019年哪个变化对你影响最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0

 

 2019年即将过去。

对于中国的普通民众来讲,这一年,生活中出现了不少新鲜事物:传说中的5G套餐走进现实,小区里用起了分类垃圾桶,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生活,从2019悄然改变。


11月21日,首届世界5G大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参观者在近距离观看5G室内路由器。

5G来了!

如果问2019年什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最热门,那一定少不了“5G”这个关键词。

今年6月,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宣告中国进入5G商用元年。

10月底,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三大运营商宣布正式启动5G商用并发布5G商用套餐。5G时代真的来了!

5G到底有多快?同4G相比,5G传输速率提高了10至100倍,峰值速率达到10Gbps(吉比特每秒),时延达到1毫秒,能够实现每平方公里100万的海量连接。


10月31日,重庆一手机售卖点销售的5G手机。当日,中国5G正式商用,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了5G套餐。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1G技术实现移动通话,2G技术收发短信,3G技术满足图片传输,宽带化的4G技术让即时通信、移动支付等蓬勃兴起。

而5G有望在多种场景下形成丰富的标志性应用,深刻改变人的生产生活。

据相关测算,到2035年,5G将拥有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在全球带来22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5G在2020至2025年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

5G时代到来,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更便捷、更炫酷的生活体验!


上海市中山公寓小区内居民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干垃圾&湿垃圾

“你是什么垃圾?”

2019年的夏天,这句玩笑在微博上火了。

伴随着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垃圾分类进入了强制时代。调侃背后,是生活方式的改变。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

根据《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为四大类。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将面临处罚。


11月26日,在贵阳市花果园社区,市民将布偶熊投放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的“织物”类回收箱。

当然,展开行动的不止上海一座城市。下半年,北京也修改了本地的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新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细化分类、加大处罚力度……面对各地的政策,虽然有网友直呼“连奶茶都不敢随便喝”,但却对这样的新政策表示理解、支持。

根据住建部11月公布的数据,中国2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已启动垃圾分类。

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3.9%,其中上海、厦门、宁波、广州等14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过70%。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2019年,我们从扔垃圾这件小事做起。

电子烟被“拉黑”了

今年,一支小小的“电子烟”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电子烟“网售禁令”,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紧接着,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要结合中小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资料图

同时,电子烟也被不少城市纳入了控烟范围。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这一规定将电子烟也纳入“吸烟”范畴,杭州的禁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10月1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新规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曾经标榜着“健康”、甚至被宣传成“戒烟神器”的电子烟被“拉黑”了,我们距离无烟社会又进了一步。


图为旅客使用客票二维码检票乘车。

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不用排队取票,刷二维码、身份证直接进站……

今年,不少旅客坐火车出行会发现,乘车越来越便利了。电子客票的到来,让传统的火车票进入了“无纸化时代”。

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后,进入2019年,电子客票应用开始了大范围扩容。

长三角高铁线路全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年底前,河南、湖南等地境内高铁站也将全面推行电子客票……越来越多的乘客将享受到这一新事物带来的方便。


旅客在兰州西站电子客票通道直接使用身份证进站乘车。

使用电子客票,乘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直接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这不仅可以减少排队取票环节,明显提升通行速度,同时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另外,电子客票还省去了客票用纸,十分环保。

可以说,火车票一小步,铁路服务一大步。


“电子医保”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