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京沪高铁也启用电子客票了,它到底怎么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30

 

 “从11月26日起,北京南站去往京沪高铁沿线车站实行电子客票,车站将不再提供纸质车票,请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证件进站乘车,按需换取报销凭证。”北京南站自动取票机旁,广播重复播放着这段话。

一张大型的立牌也放在取票机旁,展示着电子客票的购票流程。

但大量“取完票”的乘客,拿着一张小纸条仍然一脸迷惑,“我的票呢”、“这是什么”、“怎么进站啊”。


北京南站自动取票机,拍摄:唐俊铁路部门近期在大力推广电子客票,北京南站以及京沪高铁沿线车站,是最新一批启用电子客票的车站。但由于刚开始实施不久,不少乘客仍不了解,在自动取票机前停留较长时间,试图弄明白怎么回事。

11月29日下午,界面新闻记者从北京南站出发,前往廊坊,体验了电子客票到底应该怎么用。

电子客票与原来的纸质车票最大的区别有三点:一是取票时只提供购票信息单;二是进站时只能刷身份证;三是报销凭证需要单独打印。

在通过12306 APP购票时,如果所购车票是电子客票,付款后会出现显著的提醒,告知乘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


在纸质车票时代,只有自己购买的车票才会出现在自己的12306账户中。实施电子客票后,他人帮忙购买的车票也会出现在自己的账户中。12306 APP的订单页面,多了一项“我的车票”,可以查看自己名下的所有车票。


自动售票机的取票页面也有所变化,新增了“购票信息单”和“取报销凭证”两项。如果乘客购买的是电子客票,即使点击“互联网取票”,打印出的也是购票信息单。北京南站在候车厅内也配备了购票信息单打印机。


购票信息单是一张长约19厘米的小纸条,类似超市的购物小票,上面提供了原有纸质车票承载的乘车信息,包括车厢、座次、票价等。

购票信息单只提供乘车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也可不打印直接在手机APP里中查看。

报销凭证在外形上类似于原来的纸质车票,但凭证上不再显示座位号,也不能作为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相当于超市购物的发票,遗失不能补办,需在乘车前或乘车后30日内打印。

报销凭证车站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对于没有身份证的儿童,持户口簿走人工通道验证进站;使用护照购买的电子客票,可直接刷护照进站。

同时,部分车站的检票口还配备了二维码读取器,也可扫描购票信息单上的二维码进站。另有一些车站,还可刷脸进站。


检票机,可识别有效证件及二维码出站时,仍使用相同证件验证即可。

经常往返于北京和廊坊两地的林先生告诉界面新闻,电子客票的启用对自己没什么影响,以前也是刷身份证乘车,了解之后很快就适应了。

总得来说,电子客票在使用体验上,与之前就早已实现的刷身份证进站并无什么差别。但很多第一次使用电子客票的乘客,因为对新流程不熟悉,会出现疑惑;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仍觉得有一张车票才安心。

2018年11月22日,海南环岛高铁率先实施电子客票;今年7月27日起,电子客票试点范围增加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

试点之后,电子客票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梅汕铁路、青荣城际、昆玉河铁路等线路已实行电子客票;湖北11个车站推行了电子客票,上海铁路局管辖区段内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也已经全部启用电子客票。

而随着11月26日北京南站启用电子客票,从北京乘坐京沪高铁去往上海也将告别纸质车票时代。

国铁集团表示,电子客票将逐步在全国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停靠的车站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