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主题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9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9日讯(通讯员 程振伟 雷哲超)杭电会计学院最近开始,开设了“管理创新班”,用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鹏飞的说法,是“学院大规模走访校友企业后,做的针对性决策”。原来,走访企业中发现,会计专业毕业生很受各大律师事务所好评,但是也反映“不少还是太安静”“本可以胜任更高管理工作”。

  这是杭电自9月上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发生变化的缩影。大调研发现问题,大整改有的已经启动,有的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提升方案。

  围绕“大动员、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整改、大提升”“六位一体”工作体系中的“大调研”,学校开展“双百双千”大走访行动,通过毕业生回访调查、走访企业、校友活动等形式,走访一百个用人单位,一百个技术合作单位,一千个校友,一千个在校生,发现问题,提出对策,立即落实,提升育人成效。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第一线了解实情”。大家每人负责一项,形成11个专题调研项目,开展20余场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他们带队多次走访相关学院、部处、研究院,企业等,了解最前线鲜活的人才培养实情。《提升大学生就业质量 深化人才培养方式转型升级》《严格实践教学规范,提升实践育人水平》《“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的实践研究》《推进课程思政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调研报告,紧紧围绕提升人才培育质量关键议题,找出痛点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主题教育2.jpg

  作为电子科技大学,依托行业办学的校情,意味着杭电办学一定要密切回应行业需求。“杭电这些年的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以企业为主,进入各类企业工作的占社会就业毕业生总数的 93.76%,其中以民营企业为主。所以我们借助主题教育之机,接下了‘双百双千’大走访行动中的‘走访一百个用人单位’任务,牵头走访一百家校友企业。”杭电招生就业处处长夏涛介绍。

主题教育1.jpg

  上周三,杭电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处、产学研处等组团,前往“杭电毕业生第一用人区块”杭州高新区(滨江),与十几家有代表性的用人企业共商“人才培育提升点”。“杭电毕业生的动手能力还是很不错的,据我所知,杭电毕业生是海康、大华等著名企业研发队伍的中流砥柱,我也希望杭电在培养信息电子人才时,多考虑一些像我们这样的成长型企业的需求,在我们这里他们的发展升职前景很可能会更好,所以希望杭电在制定人才方案时,更注重学生沟通、外语、领导力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医惠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傅圣迪诚恳的建议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要做的,就是深刻理解我的本职工作,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大学习、大调研中,我发现,杭电学生的外语能力还有提高空间,一旦成为短板,就会影响他们的考研升学、就业升职发展。所以我们外国语学院目前正致力改善全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氛围,面向全校学生的‘我爱记单词’行动正在铺开。”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奇峰告诉记者。

  杭电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吕强,最近一有时间就往学院老师创办的企业跑“取真经”。“现在技术迭代太快了,今年研究生就业没往年容易,但是用人企业反映,基础好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还是很抢手。现在我更关注推动研究生多对接企业重要研发项目,让企业高水平研发人员多参与我们的研究生培养。主题教育是个良好契机,它让我们更多回归‘为国育栋梁’的教育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