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愿以一国之重器交换,俄向中国开出价码,只为求购高端电子设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1

 

 在2019年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谈到俄中潜在合作领域时表示,俄罗斯希望从中国购买相关的微电子设备,作为交换,俄罗斯可以向中国出售火箭发动机或者使用俄罗斯的运载火箭发射中国的卫星。俄罗斯相关人士的这番表态,的确让人大跌眼镜,这是因为俄罗斯的运载火箭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具备很强的优势的。目前,俄罗斯就向美国进行火箭发动机的出口,这是因为美国研制的运载火箭,需要俄罗斯的火箭发动机来驱动。


俄罗斯是一个大国,不过由于工业发展的极度的不平衡,导致了在电子工业的全面落后,虽然俄罗斯可以建造大型运载火箭和苏-57战斗机,不过与之配套的芯片等都是需要从国外进口。长期以来,俄罗斯在电子工业上的发展就是非常落后,这个也导致了俄罗斯研制的各种武器装备的体积都是比较庞大,而其中就有电子工业不发达的原因,为了容纳众多的电子设备,就不得不增加装备的容积来解决问题。往往只需要一个芯片就能解决的问题,却要通过各种电子管和相关的电路来替换。


我国在微电子技术上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目前我国能够研制各种配套的集成电路,特别是针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各种芯片,基本都是立足与本身的能力而进行建造和运用。集成电路是一个需要强大的配套设施的产业,芯片封装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如今的俄罗斯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相关产业的建设,如此一来,就导致了许多零部件都是需要从国外引进。为此俄罗斯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向国外进行采购,目前包括苏-30SM战斗机的生产也是如此,其中就有不少电子配件是从国外引进。


在航天领域,特别是在大推力火箭的和宇宙飞船的研制领域,俄罗斯还是处在世界领先的位置,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就非常注重航天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美苏太空争霸的时代,各种火箭和宇宙飞船以及卫星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的涌现,这个极大地刺激了苏联的航天科技的持续发展。在苏联解体之后,我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一大批的装备,包括苏-27系列战斗机和S300防空导弹等,另外还有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和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等,这些装备的引进,在一定时期促进了我军装备的现代化建设。


目前我国和俄罗斯在装备领域的合作依然存在,俄罗斯在军舰的建造上就向我们进行多款柴油机的引进,之前俄罗斯是向乌克兰购买船用柴油机,不过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关系的紧张,而导致了乌克兰取消向俄罗斯供应相关的柴油机。对于俄罗斯来说,微电子工业始终是一个短板,如今俄罗斯相关人员的表态,也是在目前的状况下的一个变通的方式。我国在微电子领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俄罗斯为了获得相关的产品和技术也是拿出了最大的诚意。


俄罗斯弹道导弹和火箭发动机领域是具备很强的实力,为了获得微电子产品,俄罗斯也是放下架子,希望用一国之重器交换来寻求帮助,这是在之前难以想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