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算力智库:电子产业科创园区哪家强?长三角集群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5

 

 电子产业一般包括电子基础制造业、半导体制造业、消费类电子制造业、通信设备及计算机制造业、软件业及相关服务业。本文的电子产业以涉及基础制造业和半导体制造业为主。
1
电子产业科创板企业园区分布

图片来源:算力智库整理
以电子产业为例,仅从省份排名来看,上海排名第一共计6家,广东省紧随其后为4家,江苏省和浙江省分别占据3家以及2家,剩下的辽宁、山东省、福建省、黑龙江省及北京都各有1家。
从城市角度来看,上海、深圳在电子核心产业中表现突出。中微公司与安集科技均来自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光峰科技与清溢光电也分别来自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据综合信息可得出,科创板下以电子产业为主导的园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一带以及深圳。结合实际来看,在中国电子产业领域,目前已基本形成四大产业集群带,包括:
1. 产业链完整、外资投入密集的长江三角洲集群带;
2. 整体规模最大、比较偏重终端产品制造的珠江三角洲集群带;
3. 软件业相对较强的环渤海地区;
4. 军工电子比重较大的中西部区域。
在四大产业集群带中,长三角集群带近年来发展势头较为强劲,电子产业的综合实力相对较强,且科创板上市企业最多。因而,算力智库将把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分析,以区位优势、电子产业规模、外商直接投资这三个角度来阐述长三角集群在电子产业上的优势。
2
长三角地区,天然的电子产业土壤人才储备集中、培训制度完善
在高端人才方面,长三角地区显示了较高的竞争优势,高端人才储备相对集中。对于高端、高学历人才地方政府给予了充分的政策倾斜,如《苏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浙江人才新政12条》等。长三角地区已经取代珠三角成为大学毕业、具有工作经验的各业从业人员择业、就业的首选。
在技术灰领的培育方面,长三角地区也走在的全国前列。从九十年代初开始,上海着手建立职业培训体系,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培训重点转向提升中、高层次技能,造就技术灰领。此外,苏州、杭州等互相承认各自区域内各培训资质;使得具有中、高技术能力的劳动力可以较为自由地在长三角区域内流动。
相对而言,长三角地区的劳动力的整体技术水平、操作技术高于其他地区,并且可以通过相应的培训机制保证中、高技术能力劳动力的后续供应,对于在该地区投资高端电子、通信产品奠定基础。
经济基础实力强、电子产业整体规模大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市场发育最好的区域之一。长三角16个核心城市经济增幅均超过10%,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较强的经济实力同时带动了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长三角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已转化为享受型消费,电子产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尤为普及。
据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数据,自2005年以来,该地区电子产品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水平,但自2015年起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以及显著的整体规模增长趋势是长三角电子产业集群重要吸引力之一,优势显著。

图片来源: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外商投资带动产业链
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电子产品制造业吸收了大量的外来投资,其代表性产品是打印机、硬盘驱动器、显示器、不间断电源设备、扫描仪等。随着贝尔、阿尔卡特、西门子、惠普、华虹NEC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制造工厂进入,该地区的招商引资与跨国企业的进入密不可分,电子产业开始集聚。
从上海到苏州到南京这条科技走廊,已囊括从芯片到外壳的所有计算机零部件生产以及各类光电线缆生产,初步形成由微电子、通信及网络、计算机及软件、数字音视频电子产品(含电子元件)和信息服务的信息产业集群。在该地区投资的企业多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产品档次高,技术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在产业价值链的延伸中,外商投资企业所占比重也相当高。
电子产业为主导的长三角产业园区
在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上海地区目前有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电子制造集聚区。江苏省目前有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宁开发区、昆山开发区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浙江省以建成“天堂硅谷”为目标,已有杭州湾南崖高附加值IT产业带、宁波保税区、富阳光通信产业特色基地、嘉兴新型元器件生产基地、海宁磁性材料产业基地等。
在整理科创板园区的过程中,算力智库挑选了三家比较有特色、有趣的科创园区,分享一二。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末上海仪表电子工业区以及80年代中期上海漕河泾微电子工业区。在电子行业中,可谓历史悠久的“元老级人物”。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于1990年,是国家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在早期,园内的杭州女装产业园是国内知名的女装设计、制造、销售的生要基地。而现如今园内支柱产业是生物医药及工业大数据。
金桥出口加工区
金桥出口加工区也是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开发区,现已形成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家电、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占比其余产业的40.9%。值得一提的是,金桥开发区是上海第一个通过ISO14000国际环保标准的国家示范区。
3
61家!以电子信息为主导行业的国家高新区截至7月22日,科创板共计受理企业已达149家。这149家企业或将勾勒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雏形,也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各自背后所在园区的实力。然而依然存在一些具备实力的企业仍处在观望阶段,从监管规则到企业发展,逐步调整自身的上市策略。算力智库根据科学技术部相关文件,整理了一份以电子信息为主导行业的国家高新区名单,共计61家。

图片来源:算力智库整理
结语
距20世纪80年代美日电子产业之争不过四十余载,彼时的中国才刚刚迈出改革开放的脚步。如今四十年过去,美国把枪口朝向中国。中美贸易战也更像是一场偏向于电子制造的科技冷战,而这不正是我国电子产发展强势的重要注脚?
而今科创板的成立,不仅仅是提速中国智造2025的重要利器,更是对中美贸易的有力回应。科技创新企业有了真正的融资渠道,会成为企业开展核心科技研究的催化剂。这为将来形成产业集群奠定了良好基础,是利于国家产业战略的重要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