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为什么纯电车跑高速很费电,燃油车跑高速很省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9

 

 差不多大小的燃油车和纯电车,同样的驾驶习惯,为什么燃油车跑高速很省油,纯电车跑高速却很费电?

 

 

 

燃油车和纯电车最大的区别是动力总成不同,也是造成高速上能耗差异的主要原因。

 

 

 

燃油车的发动机的能耗效率随着转数不同变化很大。发动机在低转数时的效率很低,采用新技术阿特金森循环,或者奥拓循环加阿特金森循环双循环系统,或者缸内直喷,或者涡轮增压等技术能小幅度提高效率。

 

 

 

燃油车还有一些效率为零的极端情况,例如怠速时之烧油不跑路效率为0。燃油车发动机在跑高速时效率大大提升,一般能达到30%~45%,远超增加风阻带来的负面效果,结果自然就显得十分省油,高速比低速油耗往往能降低一半之多。

 

 

 

虽然高速比低速时的风阻大很多,但是随着发动机效率的大幅提高,和几乎不需要刹车和重新加速的过程,一直平稳行驶。

 

 

 

纯电车的电机工作效率几乎不受转数影响,能一直维持在80%~90%,还不需要被变速箱损耗部分能量,所以纯电车低速很省电。

 

 

 

纯电车跑高速时,虽然能维持80%~90%电机效率,但风阻随着车速成平方数增加,车速越高纯电车需要克服的风阻就越大,所以高度电耗会比低速电耗高很多。下图是纯电车驱动电机的效率图。

 

 

 

纯电车低速省电的另一科技是动能回收,车辆在低速行驶频繁减速过程中,每一次都回收能量回传到电池中。

 

 

 

例如我自己代步用的威马EX5纯电车,一周市区上下班通勤下来,回收的能量大概有10%~20%之多,低速电耗降低最终会体现在续航里程上。

 

 

 

简单地说,燃油车最省油是跑高速,能效是30%~45%;纯电车最省电是跑低速,能效是80%~90%,加上动能回收的20%,节能效果令人惊喜。现在你还会觉得自己的纯电车跑高速掉电快不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