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着眼个性化定制,芯巧电子加速EDA“国产时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9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6月19日报道

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的缩写,是从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测试(CAT)和计算机辅助工程(CAE)的概念发展而来的。作为芯片设计中的上游环节,EDA能把芯片设计“翻译”成工厂能看懂的制造流程,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中拥有重要的地位。

大连芯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巧电子”)是国内知名的EDA软件定制开发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立足于国内军工、半导体、电子、通讯、汽车、科研等领域,芯巧电子的业务涉及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销售,国外EDA软件代理,软件定制开发,元器件建库,PCB Layout服务,PCB加工装配等。CEO白杰指出,以专业的软件研发团队、市场销售和服务支持为基石,芯巧电子将致力于在几年内成为以EDA定制软件开发为基础、多款自主研发国产核心软件为助推的专业国产电子EDA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的领军供应商。

差异化竞争,半年实现市场占位
2016年是白杰在世界知名EDA企业Altium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彼时,白杰已担任Altium中国区技术总负责人,在上海拿着令人羡慕的高薪,过着非常稳定的生活。但他心中一直埋着一颗种子,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荣归故里,为家乡辽宁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正是在这一年,白杰毅然放弃优渥的待遇、舒适的工作环境,返回辽宁,扎根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创业中心的大力帮助下,创立了国内首家EDA软件二次开发企业——大连芯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190619112826_副本.jpg

在那时,由于下游产业发展没有对上游产生有效刺激,所以我国EDA行业发展得比较缓慢,与Synopsys、Cadence和Mentor Graphics三大国际EDA巨头存在着较大的技术差距。但相对于国外的EDA企业,本土公司更容易实现我国企业的定制化要求。对客户高匹配度的定制化支持,成为国产EDA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武器。

基于我国行业背景及现状,芯巧电子在成立后,迅速确定发展主线,主攻EDA软件的二次开发,兼顾自主产品研发。凭借团队成员在EDA领域深耕十几年的丰富经验,芯巧电子仅成立半年,便陆续跟上海航天、北京航空航天、电子科技集团等众多研究所签订研发合同,海尔、奥克斯及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采用了芯巧电子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截至目前,芯巧电子已在国内拥有众多用户,包括航天、船舶、电子等众多军工研究所;中海油服、德力西、奥克斯、宁波三星、京东方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业务范围已覆盖北京、上海、宁波、烟台、石家庄、程度、重庆和西安等地,整体业务主要侧重于军工领域。

在军工领域,客户对电子设计的产品质量、可靠性、可制造以及可装配性的要求极高。同时,客户电子设计信息化、智能化的进程也在快速推进中。芯巧电子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整套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解决方案,从而帮助他们快速建立信息化体系,通过标准元器件库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软件产品,从设计源头上保证了电子设计产品的可靠性、可制造性,获得客户的一致好评。

紧跟自主研发趋势,致力打破国际EDA垄断
从应用领域来看,EDA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我们所熟知的机械、电子、通信、航空航航天、化工、矿产、生物、医学、军事等,均有EDA的身影。从目前的EDA发展环境来看,其呈现出政府愈发重视、使用日益普及、应用不断广泛化、工具持续多样化、软件功能日趋强大的趋势。

但与此同时,国内巨大的EDA软件应用量与国外品牌形成垄断的矛盾一直存在,这对我国科技发展构成了极大的潜在风险。今年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EDA软件“停供”事件,一方面折射出国产芯片制造产业链中备受掣肘的短板,另一方面也给我国本土EDA软件的开发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成长空间。

芯巧电子的团队核心成员全部来自国外三大EDA软件原厂商,在EDA软件行业拥有超过10年的资深经历,对国际及我国EDA行业发展趋势有着长期研究和独到见解。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芯巧电子在服务本土需求的同时,不断开发国产EDA软件,为打破国外EDA软件的垄断而努力。

据介绍,芯巧电子开发的ADMS统一标准化集成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电子元器件的集中管理,打破ERP系统、电子研发、结构研发、物料采购之间的信息壁垒,加强了电子元器件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推进。

芯巧电子开发的电路板设计规则自动化检查系统,e-DFM,打破传统DFM检测的固有流程,e-DFM将问题前置,从设计源头既考虑设计工艺的要求,从源头发现错误、解决错误,极大提高电子研发效率,曾荣获2017年中国创业大赛先进制造大连赛区一等奖。

芯巧电子开发的电子设计图纸智能输出系统,完全按照军工客户标准定制设计,一键完成全部标准化要求图纸输出,减少工程师输出图纸的大量人工操作,避免手动出错。

芯巧电子开发的接线图接线表工具,填补了国内机柜级线束设计的空白,一键提取接线网络,智能导线输出减少大量人工操作,避免手动出错,大幅提升研发效率。该系统获航天科工集团某院2016技术改进奖。

谈及未来,芯巧电子将继续立足于软件定制开发与内容,通过自主研发的平台系统的SaaS模式及线上内容与检测,向B2B与人工智能两个方向继续发展。作为拥有强烈自身特色的国产EDA企业,芯巧电子未来将如何不断实现自身实力升级,打破海外技术垄断,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