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天津五千名律师申领电子证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驰 通讯员范瑞恒 马向明 天津市政府近日召开启用“律师类电子证书”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全国首例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律师类电子证书”正式启用。数据显示,已有近5000名律师和1000多名实习人员申领了电子证书。

据介绍,该电子证书由天津市司法局、天津市律师协会与天津市公安局、支付宝平台创新研发。基于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技术,通过与天津市司法局律师管理服务平台、律师协会实习人员管理系统和公安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数据比对后生成电子证书,嵌入支付宝“卡包”,具备“刷脸领取,双重核验”的特点,全面覆盖天津市正常执业的专兼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公司律师和申请律师执业的实习人员。

为确保“律师类电子证书”有效使用、规范管理,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市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律师类电子证书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实现“律师类电子证书”在公、检、法等应用单位的效力确认和实际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