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北大医院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中央单位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启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3

 

  5月30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医院”)门诊、急诊正式上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成为中央在京三甲医院中首家上线单位。上线电子票据后,北大医院实现了从预约挂号、缴费到电子票据等“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

  “以前自己要到一层大厅排队打票”,门诊就医的王先生说,“现在通过扫医院取票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中查询到当天缴费的电子票据,再也不用排队取票。而且电子票保存在手机里,可以随时查看,也不怕丢,真是太方便了!”

 

  为了便于患者了解电子票据,北大医院一层门诊大厅各个显要位置几乎都设置了提示语和标志牌。根据其上说明,患者既可以通过北大医院的生活号或公众号在线预约挂号、门诊缴费,自助获取电子票据,也可以在窗口或自助机缴费后,扫描医院取票专用二维码获取电子票据。

  两种取票方式在很大程度减少了患者窗口往返次数和排队时间。相比传统纸质票据,电子票据在携带、保存、使用上具有明显优势。电子票据保存在手机个人票夹,可随时查看、下载或报销使用,既便于保管又避免票据丢失风险。

  北大医院作为中央委属医院,此次率先启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其平台与财政部电子票据系统对接,实现由传统机打票向电子票转型,降低纸质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成本以及流转中的遗失损毁风险。同时,医院可即时掌握票据使用情况,解决纸质票据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有利于加强财务规范和内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