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山东能源集团拓展电子商务平台玩转“互联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5

 

   山东能源集团抢抓科技智能先机,创新推出“互联网+煤炭行业”模式,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嫁接,以大宗物资集中采购为切入点,以电子商务为拓展平台,充分利用现有境内境外互动、线上线下产业布局等优势,实现物资供应、物流贸易新突破,其在建设“云上山能”“智慧山能”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中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工业物资
实现“掌上交易”
“不同于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b2c(企业到客户的交易)或c2c(客户到客户的交易)的模式,我们是以产品交易为核心的b2b(企业间的交易)模式。”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煤炭运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山东齐鲁云商集团副总经理徐瑞涛介绍,“我们的无车承运则是将滴滴打车的运营模式加以创新,运用到煤炭货运中,实现运力需求的精准对接,力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
齐鲁云商平台现已建成以煤炭为基础的跨区域大宗商品市场服务架构,聚集了极大范围内的产业资源,供应链体系贯穿采购、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等各环节,实现了业务一体化、平台一体化,如今已是山东能源集团大宗物资集采平台建设的一张炫目名片。
据了解,基于山东能源集团ERP大数据支撑,山能国贸构建了能源集团唯一官方在线大宗物资集采平台,在“互联网+大数据”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除了齐鲁云商电商交易平台,山东能源集团下属单位肥矿集团梁宝寺公司的“5F”大数据管理系统为其建设全面标准化智慧矿山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实现井上市场化、井下大数据的发展。
同时,山能国贸还开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将”APP。该系统以中国矿用物资网为核心服务平台,对接其相关业务系统,为其用户提供商务协同服务(订单、库存等信息服务),矿井一键收货(扫描送货单二维码,完成收货),卖方自动到货、供应商管理等服务,把物资采购的计划管理、在线寻源、招标管理、入库结算等全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
截至目前,“干将”APP注册会员数近4万人,周活跃度超过2000,采购订单达到47.7万个,交易额近400亿元。
共享仓库让
物资配送更高效
“我们的这个仓库减少甚至杜绝了各个矿井自由采购、储存物资时产生的大量重复操作,通过调节各矿闲置物资,还能进一步盘活资金,起到蓄水池般的作用。”在位于济宁市兖州区的山东能源共享仓库,山能临矿物商集团济宁亿金物流配送中心总经理王鲁平向记者介绍说。
据王鲁平介绍,这个共享仓库共存储了27大类、5100余种矿业物资,存储物资总金额达到2700余万元。另外,该仓库的配送效率和经营模式仍在不断优化当中。
据悉,山东能源集团有近80对生产矿井,一般来说,每个矿井都会储备一些备品、备件,以便用于更换维修和保证生产,这样就容易带来物资闲置、浪费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山东能源集团充分发挥协同联动效应,通过互联网平台挖掘、整合、分享全集团闲置设备和备品备件等资源,“山能共享库”应运而生。
“济宁共享仓库是山东能源集团建立的第一个试点共享仓库。”山能国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巩学刚介绍,作为山东能源集团放大集采创效、优化物供服务的平台化、专业化公司,山能国贸利用山东能源大宗物资统一采购的品牌效应,在能源集团生产矿井集中地区建立共享库,统一储备集采大宗物资和配件,这样周边的矿井就不再需要进行备品备件的储备,而是由共享库统一储备、统一配送。
记者了解到,将试点仓库选在济宁地区,一是山东能源集团在济宁有近20对矿井,约占整个集团矿井总数1/4。二是集团在这里建有临矿济宁亿金仓库,管理服务和硬件等水平都很高,仓库曾先后获得全国通用仓库五星级仓库、仓储服务金牌企业等荣誉称号。三是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基本位于周边矿井的中心地带,辐射性强。
“共享仓库实行区块链数据存证、物资身份卡管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新型网络技术,实现了仓库与矿井之间的互联互通和共享联动。”山能临矿物商集团副总经理秦玉明告诉记者,共享仓库的建立,不仅实现了公司仓储资源和人力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而且极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和周边矿井储备资金占用,提高了矿井保障供应效率,便于矿井集中精力搞好安全和生产。 
据悉,未来,山东能源集团还将根据所属矿井区域分布情况,在菏泽、内蒙古等煤矿密集的区域,分期分批建立共享仓库,实现矿需物资的集中储备、高效配送。
变废为宝
山东能源有妙招
废品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为拉长产业链,变废为宝,山东能源集团不断加强矿用物资管理,在发挥中国矿用物资网作用的基础上,集团物资供应中心、山能国贸联合开发了废旧物资公开处置平台,对废旧物资实行公开竞拍,实现废旧物资的专业化管理。
“我们作为山东能源集团首家进驻‘干将’APP进行废旧物资交易的矿山企业,在3月初便完成了废旧物资第一大单,交易额超千万元。”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经营部主任张阳介绍说。
在今年3月2日,新巨龙公司利用“干将”APP发起公开竞价,上传重废类钢铁2200元每吨,轻废类钢铁1400元每吨。多个商家经过平台确认了资质,最终有10个商家分别向平台提交了两个项目40万保证金,并在平台进行了公开竞价。三天时间便结束了竞价,而原来处置同类物资需要约15天,仅此一项就节省了10多天时间。
对闲置物资的集中调度、租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物流中心也有独到的经验。枣矿集团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SPA系统,涵盖了财务、营销、物资三个模块,具有计划管理、采购管理、订单管理、仓储管理、发放管理等重要功能。该系统通过大数据共享等手段持续提升系统效果,近三年累计调剂利用设备1261台/架,设备原值2.51亿元。最大限度盘活了资产,设备使用率较系统使用前提高了16%,节省了大量购置费用。同时,枣矿集团积极开展对外租赁业务,累计租赁设备331台/架,收取租赁费672.4万元,使得闲置资源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截至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发布废旧物资竞拍209场,累计交易金额1170万元,累计新增处置创效270万元,整体溢价率30%。
一个天高海阔的“互联网+”世界正向工矿行业敞开怀抱,传统工矿业与新兴互联网技术的碰撞异彩纷呈,还有太多未知的精彩正期待着山能人去探索,去开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