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去年华为晋身非洲智能手机市场前三,非洲之王受威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3

 

  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在非洲智能手机市场以9.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名,出货量同比增长47.9%,增速在前三名中居首,其在欧洲市场的拓展似乎正对在该市场称雄的中国手机品牌传音造成威胁。


非洲智能手机市场起战火

  截止2016年非洲的人口数量为12.3亿,只比中国、印度的人口稍少,以往这个市场由于经济落后而不被手机企业重视,而在国内并不知名的一家深圳手机企业却一直专注于非洲市场,那就是传音,这几年传音一直都是非洲手机市场的霸主。

  2018年的数据显示,传音占有非洲手机市场的份额高达48.7%。传音在非洲销售的手机主要是功能手机,据估算功能手机占其手机出货量七成多,导致其手机均价相当低,按其营收与手机出货量估算大约为150多元人民币,相比起国产手机四强当中均价最低的小米手机的均价1374元,显得非常低廉。

  随着非洲经济的发展,非洲手机市场也开始逐渐向智能手机转变,2018年非洲市场销售的智能手机近9000万台,占整体手机销量的比例超过四成,这一比例已与当前备受中国手机企业关注的印度市场相当。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连续两年下滑,以及中国手机品牌实力的壮大它们纷纷拓展国际市场,于是非洲市场开始逐渐受到国产手机四强的关注。

  小米、华为都强调要进军非洲市场。华为于去年在非洲市场推出其当下最便宜的智能手机,售价不到500元人民币,当时推出的这款手机的内存、存储分别只有1GB+8GB,配置相当于数年前的产品,被称为古董机,而小米则在今年成立非洲地区部拓展非洲市场。

  小米、华为拓展非洲市场,无疑让当下在非洲市场占据优势市场份额的传音紧张,意味着三家国产手机品牌将非洲市场展开血拼,随着前两者在非洲市场的发力,传音在非洲市场的份额很可能将出现下滑。

  华为率先在非洲市场建功

  近几年来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势头,不过2017年其手机出货量仅同比增长10%,连续三年出现放缓,这自然让它紧张,毕竟它强调要实现赶超三星的目标。

  导致华为手机出货量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海外市场拓展不力,2017年其海外出货量同比下滑超过18%,是导致其整体出货量增速大幅下滑的原因。同年华为手机的竞争对手小米手机的海外出货量却同比翻倍,至去年四季度小米手机的海外出货量占比已高达64.0%,华为曾声称要实现海外出货量占比超过六成,但是这一目标至今未能实现,而小米却实现了。

  眼见着小米在海外市场出货量迅猛增长,华为似乎受到了刺激。2017年底,华为强调要加大力度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海外新兴市场,小米正是在海外新兴市场持续取得成功,而非洲市场、俄罗斯等市场正是华为关注的海外重点市场之一。

  IDC给出的2018年数据显示,在非洲智能手机市场,华为手机取得了本文开头的成绩,显示出其在该市场推出低端手机的策略已经凑效。去年华为在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也首次夺得了市场份额第一名,正是在非洲、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取得的突破,去年其取得了海外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翻倍的成绩,预计在去年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其将加大力度拓展非洲市场。

  小米同样高度重视非洲市场,此前它已取得成绩的海外新兴市场已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导致去年四季度其海外出货量同比增速虽然依然高达48.8%,但是相比2017年的海外出货量同比翻倍显然有所逊色,而且由于其在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下滑势头,这正迫使它加大力度拓展海外市场,而尚未取得进展的非洲市场就成为它的重点之一。面对华为已在非洲市场推出最便宜的智能手机,或许小米也将针对非洲市场推出较国内市场更便宜的超低端手机,毕竟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较低。

  面对着华为、小米的进攻,传音也在向智能手机转型,2017年其智能手机出货量就已达到3500万台。与此同时传音也开始走出非洲市场,2018年二季度已位列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第五名,显示出它正在努力摆脱对非洲市场的依赖。

  对于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海外市场的拓展能否取得成功将决定它们的市场地位,而非洲市场作为一个刚刚获得国产手机四强关注的市场今年预计将竞争得更加激烈,在华为、小米持续发力下,传音的非洲之王地位能否稳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