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上海又有新型电子警察上岗,专门抓拍大型车“右转不让直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3

 

 “右转不让直行”,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会被上海“电子警察”抓拍。
3月3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跟随上海宝山交警探访整治一线时获悉,今年年初,新型“电子警察”率先在上海市宝山区“上岗执勤”,抓拍大型车辆“右转不让直行”,目前已有初步成效。

正在路口抓拍的新型电子警察。 本文图片均由上海警方供图
由于大型机动车自身重、盲点多,又多以盈利为目的,容易出现司机多拉快跑、疲劳驾驶等情况,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宝山交警介绍说:“在大型车辆的诸多违法行为中,‘右转不让直行’的违法行为尤为突出。”
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为实现对大型货车交通违法的非现场执法,进一步提升震慑力,今年年初,上海交警部门在宝山区月罗公路抚远路率先试点安装了专门用于抓拍大型车辆“右转不让直行”的新型“电子警察”。
为何选择在此设立?
“从区情特点来看,宝山区作为钢铁物流的承载区和上海航运中心过境通道,区域内共有货运企业3046家,大型货运车辆面广量大、管理难度较大。”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周平介绍,此处路段大型车辆右转速度普遍较快,右转不让直行情况时有发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新“上岗”的“电子警察”如何执勤?
启用1个多月以来,该“电子警察”与路口信号机相匹配,通过视频检测技术判断在绿灯状态下,同向行驶的机动车在右转过程中未按规定避让同向直行非机动车的行为后,“电子警察”自动抓拍违法照片,并采集相应的违法视频作为执法证据。
目前,该类“电子警察”设备已安装在月罗公路四个主要路口。“从先期试点情况来看,成效还是比较明显的。”周平告诉记者。

右转不让直行的罚单。
3日下午,记者现场目击了多辆超长、超载货车接连被处罚。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驾驶证。”13时许,宝山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黄晟在蕴川公路月罗公路拦下一辆疑似超载的沪牌大型货车。
驾驶员一开始声称,货车上拉的废铁大约有二十八、九吨,对于最大装载量并不十分清楚,而货单也并未随身携带。民警通过进一步对照货车行驶证发现,该车核定载质量仅16.04吨,在民警告知驾驶员将通过过磅明确是否存在超载违法行为时,该驾驶员见状才犹犹豫豫地拿出了货运单,货运单上赫然显示:该车承载的废铁总量共计31.23吨。
黄晟告诉记者,根据《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将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超过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将处以罚款500元记3分,待过磅后将作出具体处罚。


交警对超载大货车实施处罚。
紧随其后,又有两辆货车因为“装载货物超过规定长度”遭到交警拦停,其中一辆货车司机面对处罚仍在做“最后挣扎”:“能不能就罚款?不要记分了,我知错就改的。”交警明确告知司机,对于一切交通违法行为,司机都不应该存在侥幸心理。
现场,交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对驾驶员做出罚款200元记1分的处罚。
大型货运车超载、超速、乱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自去年5月上海市启动针对大型货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整治以来,全市涉及大型货车的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均有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