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外媒猜测:歼-15双座型或正进行测试 或用作电子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4日报道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2月21日报道称,最近,一段疑似双座型歼-15战斗机的视频使人猜测,这种舰载战斗机正在进入实战测试阶段。视频显示,这架飞机已经进行了涂装,不像此前报道中那样涂有工厂底漆或者在机身上涂有明显的试飞标志。

报道称,按照此前的描述,这款飞机被外界认为名叫歼-15D,可能是一种电子战平台,其功能与美国海军波音EA-18G“咆哮者”舰载电子战飞机类似。曾有人看见歼-15D携带类似KG600翼尖电子战吊舱的装置飞行。这种装置被安装在为实施防空压制任务(SEAD)而优化的歼-16双座战斗机上。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评论称,歼-15D为了适应这套机载电子战系统而进行了若干设计上的改动。这些改动包括去除了机头部分的OLS-27红外搜索和跟踪装置,拆掉了30毫米航炮和空速管,以及用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替换了机械扫描雷达。

 

图为歼-15舰载战斗机

 

结构上的变化能够为歼-15增加一个座位,从而使其能够有效地实现舰载操作,而且仍然可以搭载足够的弹药去执行任务。消息人士还说,歼-15机身的若干非承力部分已经被替换为最新制造的复合材料结构。

报道认为,歼-15D的开发在很多方面都沿袭了歼-16的做法,最明显的一处是其新增的后座为SEAD任务而进行了优化。一些中国评论人士指出,飞行员不可能一边操控飞机,一边操控电子战设备,因此必须增加一名机组成员。

目前不清楚这款飞机是否将被用作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平台。苏霍伊设计局从来没有为俄海军开发出串列双座型号的苏-33战斗机。苏霍伊设计局选择用类似苏-34的并列双座驾驶舱与苏-33的机身搭配,创造出苏-27KUB/苏-33UB机型,但这个项目止步于原型机阶段。

假如出现的这种双座型歼-15用于训练,就必须拆除机身中的舰载电子战设备,因为这些组件过于昂贵,用于训练任务太过冒险。

报道称,2018年7月,有解放军高级军官表示,新型舰载战斗机的开发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