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从3E消费电子展看智慧零售: 自助售货机领域发展势头依旧强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6

 

 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无人化技术日趋成熟下,智慧零售概念掀起阵阵热潮,大量资本及企业蜂拥而上。自动售货机作为其中重要业态之一,在中国正以强劲的势头加速普及。

数据显示,我国各大城市摆放的各种自助售货机由2004年的3万多台增长至2017年的101.2万台。随着利用纸币导致的故障以及被盗等普及方面存在的障碍不断被扫清,2020年自动售货机在中国的供货量有望超过“自动售货机大国”日本,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这在中国领先的智慧零售行业大型B2B2C一体化高端平台——3E北京国际智慧零售展的舞台上同样可见一斑。在3E·2018北京国际智慧零展期间,京东、深兰科技、神目信息、魔盒、中信易家、柜子科技、硬店等纷纷亮相,其中自助售货机展商同2017年相比扩充近2倍,涉及智慧零售方案、智慧零售终端展商则增长近4倍。

从3E消费电子展看智慧零售: 自助售货机领域发展势头依旧强劲

伴随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追求灵活、方便、快捷以及自助式服务是自动售货机得以如此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传统的零售业发展成百货商店、连锁超市、电视直销、厂家直销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局面,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自动售货机具有技术含量高、销售方式新、市场潜力大、商品货真价实等优点,决定了它广阔的发展前景。

此外,支付方式的进步也助力自动售货机开疆拓土。得益于移动支付时代的到来,同传统要用特定面额纸币或硬币支付的售货机相比,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支付方式基本已成为近几年大众首选,大大提升用户购物体验。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京东、苏宁、深兰科技等纷纷开通刷脸支付、刷手支付,让自助售货机完成了又一次进化。

从3E消费电子展看智慧零售: 自助售货机领域发展势头依旧强劲

  京东刷脸支付

根据国外发展经验,中国内地售货机应用市场启动期至少应布机10万台,年生产总值在10亿元人民币,到发展期至少应布机50万台,年生产总值应达到100亿元人民币,而到成熟期将达到300万台,年生产总值将达到600亿元之巨,届时中国的自动售货机将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中国的自动售货机产业将实现快速增长,初步估计自动售货机的年投放量将达到10万到20万台,年产值增长20-4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2年,我国自助售货机保有量突破150万台。

由振威展览股份、中国电子企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支持的2019年3E北京国际智慧零售展览会,将于2019年8月2日至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大会重点展示自助售货终端产品,智能应用软件系统,智能识别系统,便利店、体验店、无人店、智能社区服务店等,展区面积近30000平方米。目前,展会招展工作全球启动,并得到智慧零售相关领域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神目信息、深兰科技、中信易家、魔盒、博时特、知码开门、猫小柜等众多知名企业参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