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6大电子竞赛项目 引导孩子动脑动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0

 

  11月30日,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巡回赛将首次在昆明开赛。这一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重点打造和发展的国家级赛事之一。电子制作国赛项目有电路创新制作赛、模拟机器人、智能寻轨器、太空探测器、遥控编码探测器5个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巡回赛昆明站还特别定制增加了寻宝机器人项目。

  项目涉及按图拼搭电路和设计电路、焊接电路和组装机械、编码技术等内容。让青少年参赛者在脑力风暴和动手能力的较量中开启新知识的大门,站在全国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提升个人技能和综合素质、丰富课余生活和履历。

  1 电路创新设计

  已被学校纳入特色课程

  电子制作五大项目中的电路创新制作赛由电路创新设计竞赛和现场电子工艺制作两个部分组成。

  电路创新设计选用的器材是“电子百拼世界”,学会使用该器材是学习比赛中其他项目的一个基础。

  在中小学阶段,学生对电学知识的掌握是比较困难的。电路创新设计依照电路图,通过模块积木,运用可反复使用的不需要焊接的子母扣连接方式拼搭出各种常见电路,实现声、光、电等效果来学习电学知识及应用的实践活动。解决了中小学生对电学知识掌握困难且枯燥,知识点抽象的现状。在制作过程中学生不仅能体会动手制作的快乐,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学习了一些电子技术的基础知识,既可作为玩具又可作为教具。目前电路创新设计活动不仅作为一项竞赛在学校开展,很多学校更是将它列入学校的特色课程、校本课程,深受师生喜爱。

  2 模拟机器人

  不需要编程,容易上手

  模拟机器人,相比于“单片机”机器人,优点在于不需要编程,结构和控制电路都比较简单,便于学生动手制作,是初步学习电子电路应用、机电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之一。竞赛通过现场焊接电路及组装机械部分,在赛道上进行调试后从出发区到达高分区域。任意平整的场地均可以划为行走赛道。

  这个项目是目前电子制作项目里开展活动面最广的一项,此外还推出了拼装型器材,使得年龄段较低的孩子不需要焊接只需要组装机械部分也能够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通过“模拟机器人”的制作竞赛活动,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电子电路、电子科技知识的兴趣,不断拓宽知识面,从实践中培养了独立思考和独立动手能力。该项目也是青少年动手、动脑展示智慧和才华的良好教育平台。

  3 智能寻轨器

  孩子可创新设计各种轨迹

  一辆小车沿着弯弯曲曲的路线行驶,这不是高大上的电脑机器人,而是由孩子自己动手焊接电路,组装机械部分完成的。其特色是电路部分里加入了光电耦合传感器。安装在小车前面的两个光耦分别用于识别黑色轨迹,根据光耦收到强反射光时输出低电阻值,收到弱反射光时输出高电阻值这一原理,可以把路面信息转化为电阻值的变化信息,再通过电机驱动电路将电阻值的变化转化为电压控制信号,控制三极管的导通与截止,最终控制电机的转动与停止。若小车偏向左边,则左边的电机转,右边的电机不转,小车向右偏,最终保持小车两个传感器(光耦)沿黑线前进,实现寻迹的功能。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成各种轨迹进行活动。

  4 太空探测器

  探测八大行星及矮行星

  太空探测器是模拟太空车发射,在外星球登陆和返回的过程。通过调节太空探测器的运行时间和轨迹让其到达不同的星球。太空探测器是由电路控制,结合自身套材情况选择在不同发射区“点火”发射升空,飞向遥远的太空对八大行星及矮行星进行探测,选择地球上最佳的地点着陆,然后回收太空探测器。根据完成的任务得到不同的分数。体验探测器在行星上科考完毕并返航,满足孩子对太空的部分好奇,激发想象力。

  5 遥控编码探雷器

  扫雷游戏中锻炼逻辑思维

  遥控编码探雷器由遥控发射器和编码机器人两大部分组成。其特色在于编码技术,当发射和接收编码一致时才能控制机器人前进、后退、左转和右转。行驶过程中,遇到地雷会发出“红光”提醒。

  竞赛场地采用9×9方阵,布雷规律是每一行、每一列只有一个真“地雷”,每一个大方格也只有一个真“地雷”。比赛要求学生在最短时间内把场地上的“地雷”全部探出。方阵探雷赛是根据数学中的数独游戏演变而来的,这个活动可以充分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整个探雷过程也是丰富多彩,充满惊喜。

  6 寻宝机器人

  可自动转弯寻找“宝藏”

  寻宝机器人是可以自动识别白色“山峰”而自动转弯寻找“宝藏”的电子小制作。它有两个主动轮和一个由小钢珠构成的万向尾轮。寻宝机器人底部前端的光耦检测跑道的变化,传输给控制芯片,输出给驱动模块驱动带减速齿轮的电机,从而控制机器人行走。

  ★相关新闻

  昆明市中小学电子制作

  教练员培训班、电子制作

  公益讲座火热报名中

  2018年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巡回赛开赛在即,为了确保赛事活动顺利举行,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将举办昆明市中小学电子制作教练员培训班、电子制作公益讲座。令人欣喜的是,这两项活动均免费。

  当孩子问你家里的灯为什么会亮?为什么路灯天黑了就会自动亮起来?遥控玩具小汽车怎么会动等问题时,你该怎么回答?11月3、4日,带上孩子来云南机器人创客中心,体验“电子百拼世界”,专家告诉你答案。

  昆明市中小学

  电子制作教练员培训班

  培训时间:2018年11月5日-11月7日。

  培训地点:昆明市盘龙区龙泉路871号昆明重机厂2号门,机器人创客中心。

  培训对象:昆明市各高中、职高、中学、小学科技教师、辅导员、教练员等。

  培训内容: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概况及巡回赛介绍;全国赛总裁判进行竞赛规则讲解;专家介绍各项目实际操作、技巧及参赛、组织形式;项目与课程结合的实际应用及实施。

  培训经费:主办方承担名额内的器材费、资料费和培训期间的午餐费。培训完后器材将全部收回。每个单位限报2人。

  报名方式:于2018年10月23日前将报名回执发送至邮箱:1410631893@qq.com。或联系:李老师18669200460,咨询报名。

  注意事项:参赛人员于11月5日上午8时30分前到参赛地点开展培训;参赛人员请自行携带安全充电宝,自备45cm×60cm阻燃桌垫,自备1-2块彩泥(焊接时方便使用)。

  昆明市中小学

  电子制作公益讲座

  这次讲座邀请到全国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总裁判长朱志雄老师亲临指导,体验“电子百拼世界”项目,每场讲座可让60名青少年和60名家长同时参加体验。名额有限,先报先得,报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