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开学购买“电子书包”引争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5

 

 近日,晋江市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吴女士等致电96339反映,学校让家长自愿购买一款平板电脑,说是“电子书包”,用于教学。

据悉,泉州各县(市、区)都有学校试点“电子书包”,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泉州市教育局教育资源配置中心则表示信息化终端运用是趋势,关键看如何运用。

□本报记者 柯丽娟

读者反映 新生要交3200元购买“电子书包”

吴女士的小孩是晋江市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2018年秋季新生。吴女士说,8月28日,在新生家长会上,老师说学校将推行智慧校园教学模式,学生可自愿购买“电子书包”即平板电脑,每人3200元。

吴女士本来不想买,但后来得知分班是按照是否有购买“电子书包”来分的。担心孩子学习受到影响,她就交了这笔钱。不过,对于这种做法,她表示很不理解,觉得这是强制家长去购买“电子书包”。

对此,记者致电晋江市教育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江先生告诉记者,毓英中心小学的智慧校园教学是经过他们局批准的。为了配合智慧校园教学,毓英中心小学在一年级实行数字化教学的项目班,也就是采用“电子书包”的模式,但这些是自愿的。“电子书包”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将同时存在,学生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哪种模式。因为一年级共有八个班,届时学校将视情况再进行分班。而所交的3200元包含了平板电脑的钱和服务商提供的教学支持、设备维护等费用,将用于整个小学。

家长看法 支持的当是学习机 反对的怕损害视力

记者了解到,不仅毓英中心小学采用“电子书包”教学模式,泉州其他的一些学校也有采用。对于“电子书包”用于教学这事,家长们的态度各异,有的家长认为使用“电子书包”,学习更加直观,互动性也更强。但有的家长则认为会损害学生的视力。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在泉州市区一所中学读初中,其所在的班级就是试点“电子书包”教学的。王女士觉得“电子书包”只是个学生工具,用于教学补助,类似于“学习机”,教学可以更加直观和丰富。

对于这种跟传统方式有异的教学方式,市民李先生说,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使用“电子书包”,这种无纸化教学会导致学生的书写能力有所退化。而且,3200元对于家境比较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很大的费用。而最让家长们担忧的是,“电子书包”里过多的电子影像,或多或少会损害孩子的视力。而且,他们担心孩子会成为“电脑控”。

部门回复 信息化教学是趋势 关键要看如何运用

那么,“电子书包”运用于日常教学。泉州市教育部门又是什么看法?泉州市教育局教育资源配置中心相关工作人高先生说,“电子书包”是属于智慧校园的一种教学模式。智慧校园是国家允许的,但试点必须要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允许下开展。而且学校还要征求家委会的意见,才能确定能在哪些班级开展。

高先生介绍道,“电子书包”作为一个终端,是智慧校园的硬件设施。云终端后台教学资源丰富,如果课堂上要讲哪些重点难点,可直接从后台调出,这会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点。而这些云终端的教学内容是由专门的教育资源公司提供的,要收费的。目前这种公司有很多,因此学校如果要将某个公司的教育资源带入课堂,就要组织教学管理人员、教学专家进行论证。

对于有些家长担心“电子书包”会影响学生视力以及让学生变成“电脑控”的事情,高先生说,这就要看学校如何使用“电子书包”了。学校在日常教学中要采取措施,不要每节课都用这种“电子书包”,有需要再拿出来用。下课、放学后可以视情况收回来。

高先生表示,信息化终端运用于教学是个趋势,是融合教育。从去年开始,泉州已陆续开始开展“电子书包”的试点,现在各个县(市、区)都有学校试点了。但信息化终端运用要稳步推进,关键要看怎么运用,看适用于哪个年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