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海南治超“电子眼”启用4个月 抓拍超限车逾8.4万辆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8

 

 中新网海口8月28日电 (洪坚鹏 陈长吉 黄德豪)记者8月28日从海南省公路局获悉,该局自今年4月28日在海南环岛高速设置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以来,已检测到涉嫌违法超限车辆超过84000车次,但由于处罚存在难度,目前仅有54宗超限车辆接受处罚。不少司机通过遮挡、变造车辆号牌,遮挡脸部的方式逃避处罚,可谓花式“躲猫猫”。

据了解,为加大公路治超力度,海南省公路管理局积极探索公路“科技治超”管理新模式,于今年4月分别在G98环岛高速K13+650M处左幅处和K587+400M处右幅处启动了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该系统具备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识别、视频监控、超限车辆LED显示和信息处理等功能,能对过往车辆车牌号自动识别和重量进行检测。


图为车辆行经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 洪坚鹏 摄

截至8月25日,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共检测到三轴(含三轴)以上大型货运车辆620468车次,其中涉嫌违法超限车辆84658车次(平均每天约705辆次),单车超限率为100%以上的有24473车次(占嫌违法超限车辆84658车次的28.9%),单车超限率最高达到244%。

海南省公路局副局长韦杰介绍,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可24小时运行,提高了路政部门的执法效率,弥补了海南高速公路不设收费站的短板。在“电子眼”威慑下,从系统启用之初日均涉嫌超限车辆1200辆次降至日均600辆次左右。但由于处罚难度大,目前被抓拍超限车辆仅有54宗主动接受处罚。

韦杰表示,针对不主动接受处理的超限车辆所有人,海南路政部门将与交警部门成立流动稽查小组进行追查并从重处罚,申请专用电信号码向违法车辆车主发送信息,并与相关部门加强对超限车辆车主、司机的惩戒措施。

通过治超非现场执法电子系统后台,记者看到不少涉嫌超限车辆的司机利用帽子、口罩或是纸张遮挡面部,甚至遮挡、变造车辆号牌,以逃避抓拍与处罚。

海南省公路局路政科副科长唐有雄告诉记者,除了上述花式“躲猫猫”的行为,不少超限车辆车主甚至在路政管理部门周边、高速公路出口布置“暗哨”,以掌握执法人员的行踪。“过去就曾出现执法人员在追查超限车辆不断被摆脱的情况,直到超限车辆跑到没油了才被现场处理。”

大型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公路的增长,远远超过了公路桥梁的设计承载能力,造成海南交通基础设施严重破坏,多条干线公路路面出现坑槽、车辙、推移等病害,部分桥梁、涵洞主体结构严重受损。

据悉,海南省治超办于本月20日印发了《关于开展联合打击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专项治理行动,规范货车装载和运输行为,进一步提高货物装载源头监管水平,有效遏制货车非法改装和公路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目前,海南省治超办已成立三个省级联合打击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机动队,将在省治超办的统一领导下以交叉执法等方式开展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