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成都两部门详解:如何办理电子犬证 狂犬疫苗怎么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3

 

 文明养犬并非只是各个管理部门需要参与其中,更多的还是需要每一位养犬人自觉做到“文明养犬”“健康养犬”。

  今日开始,本报关注身边的普通市民文明养犬小故事,从他们与爱犬的相处和实际饲养过程中得出的心得体会呼吁更多的养犬人加入到文明养犬的行列中来。同时,特别为养犬人提供一份办理电子犬证的完整攻略,疾控专家还针对犬只咬伤和狂犬疫苗进行答疑解惑。

  养犬故事

  理解有些人怕狗不喜欢狗

  出门遛狗都会套上牵引绳

  主人:胡先生

  爱犬:来宝

  品种:喜乐蒂

  年龄:9岁

  家住锦江区水碾河某小区的住户胡先生家里的爱犬,是一只名为“来宝”的9岁大的喜乐蒂犬。从抱回来宝后到现在,胡先生都一直保持着每天遛狗两次的习惯。“一般是上午10点半左右出去一次,晚上10点过再出去遛一次。”胡先生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在比较晚的时间出去,因为早一点的时间院子里遛狗的人比较多,怕狗之间发生冲突互相扑咬或者发出叫声,影响周围邻居。“狗狗肯定难免都会发出叫声,但还是要尽量控制在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范围内。”

  尽管爱犬来宝性格温顺,犬类品种也是非烈性犬或大型犬,但胡先生每次出门遛狗前还是会为来宝套上牵引绳。“狗狗外出时会比在家时情绪激动,如果不套上牵引绳很难预见外出时遇到的突发情况并做出判断。有了牵引绳以后,至少能够保证狗狗不乱跑,将它控制住不伤人或者被伤害。”

  虽然自己是爱狗人士,但也能理解有人害怕狗、不喜欢狗,因此套上牵引绳是对双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法。胡先生告诉记者,此前还曾经发生过出门遛狗时来宝被其他没有拴牵引绳的犬只扑咬并因此受伤的事情,在此,他呼吁“希望出门遛狗时都为狗狗套上牵引绳,大家都安全放心。”

  权威解答

  公安

  如何办理“电子犬证” 详细攻略看过来

  规范养犬行为,为爱犬办理准养证是必需的。过去,犬主需前往居住地所在派出所办理实体养犬证,而现在只需要通过手机操作就能够为爱犬办理电子犬证,不用再专门跑一趟了。2017年12月,市公安局开通“蓉城犬管”微信公众号,整合犬证办理、疫苗提醒、违规举报、知识宣传等多项功能。

  如何办理“电子犬证”,现在仍有市民对此并不了解,今日,本报特别公布详细攻略,需要办理的市民记得收藏好。

  办理流程

  关注微信公众号“蓉城犬管”(cdquanzhi),点击“犬只管理”“在线办理”,在线填写申请表。

  申请分为个人申请和单位申请,个人申请需递交犬主身份证号、犬只彩色清晰照片、犬只免疫证照片;单位申请需递交单位法人身份证号、犬只彩色清晰照片、犬只免疫证照片。

  提交所需材料后,就可等待审核,审核通过后,就能在线生成电子犬证。

  等待时间

  审核时间一般在3至5个工作日内,市民可点击公众号里的“进度查询”板块,输入身份证号码和电话号码进行查询。

  注意事项

  没有通过审核办理电子犬证的犬只,除了资料不全以外,也可能是因为本身就属于成都市禁养犬只。2010年,成都养狗禁养目录发布,包括中华田园犬(土狗)、牛梗犬等22种烈性犬在内。

  成都市五城区含高新区(中心城区)定为养犬限养区,限养区内每户限养1只犬。

  民警表示,电子犬证可以充当实体犬证的功用,已经办理电子犬证的市民不用再到线下去领取实体犬证。犬只办理准养证,可以更加规范现有犬只的管理,民警呼吁,还未办理犬证的市民应尽快办理。

  疾控

  狂犬病是致死性传染病 疫苗的接种没有禁忌症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业务主管周蓉介绍,我市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在全市设立了300余家犬伤门诊,并实行24小时应诊。为强化犬伤门诊规范化建设,按照市卫计委统一部署,市疾控中心5月份对全市犬伤门诊进行了督导检查,从犬伤门诊管理、狂犬病疫苗储备、疫苗接种等方面开展全面检查。同时,通过举办狂犬病防治技能竞赛、犬伤门诊设置管理规范等培训,全面提升我市犬伤门诊一线医护人员狂犬病防治知识和狂犬病暴露处置技能水平,为市民提供优质规范的狂犬病暴露处置服务,降低人间狂犬病发病风险。

  周蓉提醒市民,注意减少暴露,接触动物时要注意适度,保持一定距离,尤其是教育儿童不要随意逗玩动物,尽量减少被动物咬伤、抓伤的机会,尤其是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文明养犬,应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主动做好犬只登记注册;每年要定期进行兽用狂犬病疫苗接种;户外遛犬时主动使用束犬链(绳)牵领,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等。周蓉还向记者介绍了被动物致伤后的处置措施。

  伤口处置:处置第一步关键是冲洗,用一定浓度的肥皂水或者其他弱碱性的清洁剂,和流动的清水交替彻底冲洗伤口,冲洗时间至少15分钟。伤口要彻底清洗干净,不能残余肥皂水。

  用碘酒对伤口进行常规的消毒处理。一些特殊部位伤口的处理,如眼部、口腔等还需在专科医生的协助下进行。

  免疫制剂使用:首先根据犬伤具体情况,由犬伤门诊医生判定是否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再按照规范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疫苗接种时间应当越早越好,目前我国推荐两种疫苗接种程序:5针法和2-1-1程序。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的传染病,因此狂犬病疫苗的接种是没有任何禁忌症的。本报记者 李旻 王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