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身份证办理业务往往不被认可“电子亮证”应用遇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3

 

 今年1月,“随申办”App头部核心区醒目上线“亮证”功能,居民身份证、结婚证、驾驶证、居民户口簿等30多种个人证照在列。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上海正着力构建“一网通办”全方位服务体系,打造“不带证城市”。但不少市民向“帮侬忙”反映,“电子亮证”功能在各类民生场景的应用中效力不足,去医院、药店、图书馆、邮局等公共服务机构,经常遭遇“亮证”不被认可的尴尬。

挂号就医 只认原件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到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挂号就医,因身份证在挂失补办中,向挂号窗口工作人员出示了手机中的电子身份证。然而,医院只认可身份证原件,对其展示的电子证件不予认可,造成挂号困难。

对此,医院方面解释,电子身份证目前尚处于试运行阶段,存在部分身份信息无法读取成功的现象,故现仍建议市民携带身份证原件和社保卡挂号就诊。

挂号“不承认”电子证件,那么做核酸检测呢?记者电话咨询多家核酸检测点,发现情况各不相同。上海中检医学检验所回复,做核酸去市北医院,凭电子身份证就能预约检测;罗店医院和浦东医院也表示电子证件是“可以的”;新华医院崇明分院一名工作人员对电子身份证的效力不太确定,称如果身份证遗失,可带社保卡来做检测。

部分接纳 部分拒绝

以往,市民去图书馆借书,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办理读者证;现在,部分图书馆已欣然“接纳”电子身份证。嘉定区图书馆和静安区图书馆闻喜路馆表示,可以使用“随申办”App中的电子身份证办理借阅证,但上海图书馆和明复图书馆均不认可“电子亮证”,一定要身份证原件。市民赵先生建议,现在市、区两级图书馆和社区图书馆,各家对“亮证”的应用不一,希望有关部门能全面开放电子证件认证渠道。

办理邮政业务也不能使用“电子亮证”功能。王女士在静安区北京西路1737号邮局寄包裹时“亮证”,却被告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须出示身份证原件才能办理。据了解,现在上海各处邮政网点都未实现电子证件办理机制。

市民张先生反映,他在崇明东门路117号“上海宝岛元申堂大药房”购买感冒药时,虽携带社保卡并“亮证”,但因药店登记设备无法识别电子身份证而未能购药。记者走访静安区和浦东新区多个药店发现,为防控疫情,现在购买感冒药要携带身份证实名登记,但沪上药店并不接纳“电子亮证”。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

【小忙有话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民在办理驾驶员考证、劳动手册补办、房产交易等过程中,也遭遇“电子亮证”无效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尽快研究改进。

“随申办”App是市政府推出的便民实事项目,“亮证”功能中的证件都经过实名核验认证,同样也具备法律效力,医院、邮局、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机构应带头响应认可。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电子身份证”等各类电子证照的法律效力,鼓励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完善配套制度,及时更新硬件设备,加大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拓展开发,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生活便利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