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功率电子产业:中国担当新角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8

 

 国系统中集成的功率模块中仍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外国供应商们供货的。”

  在此背景下,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 Yole 推出了《2020 年功率电子产业态势》报告年度。这份报告带来了对功率电子产业、其最新市场挑战和技术问题的详细分析。来自 Yole 公司的 Ana Villamor 评论道 :“在这份报告中,我们考虑到了今年以来发生的许多事件: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影响供应链的深入重组、始于几年前的向 300mm 晶圆的转变、中国在功率电子器件制造业中不断增强的竞争力、中国为打造中国制造的功率电子所做的努力。”

  Yole 的功率电子研究将深入洞察全球和中国的供应链、市场趋势与预测、产业厂商排名,以及技术趋势。这份新发布的报告旨在细致观察整个功率市场的现状、探索各类器件和材料的市场份额,等等……

  目前功率器件市场的最大份额是硅 MOS 场效应管器件,占市场总规模的 45%。硅 MOS 场效应管的主要应用领域是汽车、便携式与无线设备、计算与存储,以及工业。在 Yole 专门研究电子功率系统的技术与市场分析师 Abdoulaye Ly 解释道:“对更高的效率和不断增长的全球通信的需求推动了这些领域。”尽管新冠疫情导致了 2020 年上半 新闻发布 3 年汽车和消费终端系统的销售额下滑,但从 2019 年至 2025 年的 CAGR 预期仍有1.4% 。

  功率电子器件产业的另一个主要部分是 IGBT 模块。这个细分市场在 2019 年规模达到 37 亿美元,它以往专注于工业和可再生能源转换器等应用。正如 Yole 的功率电子报告中详细描述的,目前能效法规或更高的清洁能源目标正在推动这些应用发展,它们占 据了 IGBT 模块整体市场的 46%。

  尽管如此,功率 IGBT 模块的关键应用无疑还是 EV/HEV,其从 2019 年至2025 年的预期增长为 18%,并将在 2025 年达到 54 亿美元。的确有许多国家在大力发展 EV/HEV, 并提供补贴以促进乘用车快速实现电动化。

  最终碳化硅 MOS 场效应管市场预期也将被 EV/HEV 带动,因为特斯拉和比亚迪等多家企业一直在采用基于碳化硅的模块,此类模块也在与主逆变器中的 IGBT 模块直接竞争 ,以实现更为紧凑高效的设计。不仅如此,碳化硅分立晶体管也在OBC系统中与硅 MOS 场效应管直接竞争,以实现更高效的系统。

  


在这样充满动态的形势下,Yole 的报告指出了中国市场的关键作用。事实上,中国的功率半导体公司和中国政府正在努力改变局面,使之有利于国产功率电子器件。本土企业希望扩大产能,从而在本地市场获取更多附加值,并征服海外的新市场。

  System Plus Consulting 功率电子与化合物半导体团队的技术与成本分析师 Amine Allouche 评论说:“尽管中国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最大市场,但在集成到中国车辆系统中的功率模块中,仍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外国供应商提供的。不过中国本土功率模块和芯片制造商的份额正在增加,其产品的质量和性能也在不断提升。”

  其他本地新企业则正在凭借功率分立元器件和功率 IC 的制造能力直接建设 300mm 晶圆代工厂,如华虹宏力半导体和芯恩。中国大型公司上市的趋势越来越强,例如华润微电子或比亚迪半导体。

  Yole 功率电子与电池团队的总分析师Milan Rosina 博士表示:“这些公司已经取得了‘成熟巩固’的地位,他们想要进一步扩张,因此 IPO是能较快筹集资金的好方法。” 中美间的科技和贸易战更加激励了国内制造业的发展。尽管如此,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对各个功率电子细分市场的影响各不相同。比如说,国防和电信细分市场的组件买卖比电机驱动市场更为重要。一些半导体制造商在贸易战发生前后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同。尽管一些中国以外的功率电子产业领先企业怀疑中国是否有能力开发并掌握颇具挑战性的功率电子器件技术,但中国在过去已经表明自己能够攻克非常困难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