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专票扩围全国!财税流程真正实现线上化、数字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众所周知,在我国“以票控税”、“以票控账”的税务管理体制下,发票管理是企业财务工作的重点。


专用发票电子化的推进,正在给企业的财务工作带来一场变革。

电子专票全国推行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年3月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税务总局就强调将加快专用发票电子化进程,力争在年底之前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4月起,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重庆、杭州等城市均开始了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试点工作,要求9月30日前按照各省税务局要求完成原有平台的改造备案工作(因疫情延后,从9月份开始)。

9月28日,税务总局等十三部门关于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规定:

2020年选择部分地区新办纳税人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改革试点,年底前基本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第22号的颁布也完成了这一目标。2020年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在全国新设立登记的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这一个公告出台意味着增值税电子专票实现了在全国新办纳税人中的推广实行。对全面到来的电子专用发票,我们需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电子专票推行的意义

每年,我国都会开具数以千亿的发票,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一直占据着绝对的领先地位,贯穿了企业从采购,供应链,销售到财税等一系列环节,和企业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

相较于服务型行业和消费场景的普通发票,增值税专票应用于企业间的采购和销售,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涉及环节更多、金额更大。

专票电子化能够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率、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协同,是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

电子发票政策上的通行可以实现财税行业全链条的无纸化,实现记账、账簿、报表、申报的全程自动化,打通财、税、金融、内部管理环节,实现政府、企业、个人数据的互联。

电子专票具备哪些优点?

电子专票属于增值税专用发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相同。

与纸质专票相比,电子专票具有以下几方面优点:

1.发票样式更简洁

电子专票进一步简化发票票面样式,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原发票专用章,将“货物或应税劳务、服务名称”栏次名称简化为“项目名称”,取消了原“销售方:(章)”栏次,使电子专票的开具更加简便。


2.领用更快捷

纳税人可以选择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等渠道领用电子专票。

通过网上申领方式领用电子专票,纳税人可以实现“即领即用”。

3.远程交付更便利

纳税人可以通过电子邮箱、二维码等方式交付电子专票,与纸质专票现场交付、邮寄交付等方式相比,发票交付的速度更快。

4.财务管理更高效

电子专票属于电子会计凭证,纳税人可以便捷获取数字化的票面明细信息,并据此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同时,纳税人可以通过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下载增值税电子发票版式文件阅读器,查阅电子专票并验证电子签名有效性,降低接收假发票的风险。

5.存储保管更经济

电子专票采用信息化存储方式,与纸质专票相比,无需专门场所存放,也可以大幅降低后续人工管理的成本。

6.社会效益更显著

电子专票交付快捷,有利于交易双方加快结算速度,缩短回款周期,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专票电子化带来了哪些变化?

从企业用户来看,主要迎来三个方面的变化,简单说就是:新税控、新版式、新签章。

新税控

在新税控方面,企业有三种选择:所有中小企业都可以通过国家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开票;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也可以考虑使用第三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同时获得更多增值服务;

大型和超大型企业则可以考虑自建一个电子发票管理平台。

新版式

在新版式方面,国家通过此次变革,在新一代电子发票系统中发布了OFD全新电子发票数据格式。一个完整的OFD版式的发票文件大小仅仅10余KB,在体积上数倍小于传统的PDF发票文件。

这种格式的采用让电子发票在承载数据内容、结构等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并且作为一个全新结构化的数据文件格式,可以采用电子签名和加密方式进行防伪。

新签章

在新签章方面,电子发票采用经过税务数字证书签名的电子发票监制章代替了原发票监制章,每个企业原有专用发票章被取消掉,只有税务局统一的电子发票监制章。

这背后的数据加密技术,让整个开票流程更安全、更便捷。

迎来专票电子化之后,企业财税流程才真正可以实现了线上化、数字化。

企业在专票电子化的基础上进行财务工作调整,不但可以由此降低在应付审核方面投入的人力成本,而且可以借助专票电子化带来的财务大数据,实现与上下游的更多协同,通过远程开票集中管理税务,进一步降低税务遵从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