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原电子工业部5所直属高校,其中一所985,一所211,依然风光无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1

 

 原来的电子工业部对于小伙伴们来说肯定是不大熟悉,对于70后80后的老同志们还是有点印象的。

电子工业部的前身是第四机械工业部。1982年,四机部,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国家电子计算机工业总局合并组建电子工业部,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之一。这其中国家广播电视工业总局,并不是曾经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1988年至1993年,电子工业部长江和机械工业部合并组建机械电子工业部,经历了一个任期之后,又各自分开。

1998年电子工业部和邮电部重新组建了信息产业部,成为现在的工信部的前身。


电子工业部所管辖的部业务在当时都是属于高科技的,比如计算机一类的,现在我们用的电脑当时叫做微机,价格非常昂贵。


在电子工业部存在的这一时期内,曾经有5所直属高校,其中有一所是现在的985大学,这就是电子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命名方式比较特殊,并没有在前面冠名四川或者中国之类的地名,以至于很多人认为是个民办大学,经常在评论中有人质疑,是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呀?图图不禁呀然。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5所电子工业部下属的高校。

1.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位于成都,是教育部直属高校,现在是教育部,工信部,四川省,成都市四方共建。

学校是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入选国家111计划,在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

2006年电子科技大学成为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共建大学。

2016年国防科工局和教育部签署共建协议,共建电子科技大学,同年,四川省肿瘤医院加入共建行列。


在2017年的第4轮学科评估中,电子科技大学有4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都是顶级的A+级别。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类高校,虽然不是985高校,但是入选了特色985工程,这个工程也被称为小985高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业内也被称为“两电一邮”成员。这个两电一邮包括刚刚介绍过的电子科技大学以及北京邮电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现在是教育部与工信部,国防科工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四方共建高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历史比较悠久,曾经属于军委管理,学校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红都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参与过长征,历经周折,1958年迁址西安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学院,2000年转交教育部管理。


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是浙江省和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入选了国家111计划。

学校曾经先后隶属于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和信息产业部等中央部委。

2007年国防科工委和浙江省首次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1年和2016年。两次续约共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像这种共建协议基本上都有年限的,到期限了就要续签。


4.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曾经电子工业部的直属高校,同样也是香饽饽。

现在的桂林科技大学由工信部,国家国防科工局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共建,同时入选了被称为小211工程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曾经长期属于部属院校,2000年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

2008年签约工信部共建,2018年签约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


5.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的时候,曾经有一所北京信息工程大学,被人民日报公布为392所野鸡大学中的一所,就是模仿的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是1978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第二分校,1985年更名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是电子工业部的直属高校,北京机械工业学院是原来机械工业部的直属高校。2003年两所学校合并,成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相比其他4所原电子工业部的下属高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可能稍逊一筹,不过也入选了国家111工程。毕竟位于首都,又是以前的部属高校,所以发展前景还是相当不错的。


以上就是原电子工业部下属的5所高校,总体来说现在都是风生水起,毕竟电子工业方面长期是我国的热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