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俄罗斯用400吨推力发动机换取中国微电子技术,这笔生意做不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2

 

 众所周知,军事武器的先进程度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特别是在如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没有核心技术就谈不上什么竞争力,早期我国的工业水平落后,科学技术更是无从谈起,如果只是闷头研究,那始终赶不上西方发达国家,因此我国采取了引进、仿制、自研的方法,才有了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并且在一些关键领域甚至比进口的都先进,如今北斗导航、空间站、5G技术等哪一个都足以让西方国家高看一眼。


而和我国相邻的俄罗斯却有苦难言,俄罗斯作为前苏联的继承者,受到的封锁并不比我国少,特别是微电子领域,早期苏联和美国可以说是一同开展微电子设备,但由于苏联在此后的发展中进入了一些误区,导致和美国逐渐拉开距离,从最开始相差五年时间,到现在相差几十年时间,而且后来苏联的解体也让本就不景气的微机设备厂纷纷倒闭,微电子技术更是一蹶不振。


如今苏联解体了,承受这一切的就是俄罗斯,俄罗斯在这一领域有很大的缺口,许多机电设备和微电子设备都只能靠国外进口,再加上西方国家三天两头的制裁俄罗斯,令俄罗斯在这方面的采购渠道很不稳定,因此俄罗斯就放下身段想与中国合作,中国近些年在通信、微电子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独到的成就,帮助俄罗斯应该问题不大,俄罗斯也提出不会让中国白白出技术,而是同等交换。


交换的内容就是RD180火箭发动机技术,RD180火箭发动机是苏联航空领域的杰出作品,该款发动机重量只有5吨,但真空推力却达到了400多吨,另外无论是推力、重量还是可靠性,RD180均优于美欧的同类产品,是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首选,在当初苏联解体后,美国就曾连续多年大批量进口RD-180发动机,配备在“宇宙神”运载火箭上,购买数量超过了70台,每台价值1000万美元。


用火箭发动机技术换取微电子技术,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我国在航空领域虽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如果仔细分析,其中还是有一些差距,要是能得到RD180的技术,对我国火箭发动机也会有一定的帮助,不少网友也表示这看起来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是否考虑合作以及如何合作还得认真考虑,小伙伴们是怎样认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