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疫情之下 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转型突围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5

 

 中国网讯 某种程度上来说,当下严峻的疫情形势,是对产业功能区运营管理能力的检验,也是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应用能力的一场考验。

作为中国西部产值超千亿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成都天府软件园汇聚数万名IT人员,如何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创造价值,企业如何应对挑战,转型突围?

相对于依重于线下、业务单一、盈利能力弱的传统型企业,成都天府软件园大多是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新经济型科技企业。

疫情以一种极为特殊的方式,改变了人们出行、工作以及生活行为习惯。这给成都天府软件园里的很多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线升级消费端

 

疫情之下,宅经济发展迅速。在线模式将广泛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消费端,线上娱乐、游戏、教育、知识付费等,都会有很好的发展。

 

疫情发生后,线下健身遭遇“寒冬打击”,线上健身迎来发展机遇。天府软件园企业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咕咚)在疫情防控期间,上线了“宅家运动”专题页,内设疫情与宅家运动资讯、活动、话题和用户分享的优质内容等版块,专题页面每日浏览量80万;发起的“20秒宅运动大挑战”“拳力出击,宅家抗疫”等2个活动,共有48万用户参与;推出了“2020全民战疫室内线上赛”,邀约运动好友在家参加趣味运动,截至完赛共计9万的用户报名参与……为宅在家中的人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健身内容服务。

 

“停课不停学”,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涌入“云课堂”。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开发出系列线上教育产品,包含名师直播课堂、和教育错题本、高考王者、智慧校园等多项学习资源和服务;专业的在线教育平台与学校“无缝对接”,迅速帮助学校上线直播课、网课平台,辅助宅在家中的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极米)的激光电视和智能投影也成为用户居家娱乐、线上办公教育的助手。极米联合义方教育,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在线教育课程。极米“在家上课”内容涵盖2-15岁所有课程,教学大纲课程同步,所有内容进行分龄选择机制,1-3早教、幼儿园、中小学等内容都可以找到。

 

“互联网+”医疗 云端战“疫”

 

天府软件园里的成都独角兽企业,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医联)是国内领先的慢病管理互联网医疗平台,也是此次疫情中较快做出反应的互联网医疗企业,组织专家推出线上7×24小时免费问诊咨询服务。截止到3月4日16时,已经累计有4083名呼吸科、感染科医生加入到此次抗疫战役中,共帮助296105名患者。

 

同时,医联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向湖北疫区及成都高新区捐赠了上万份“居家隔离防护包”,防护包内除了有提供医患远程在线免费问诊服务、居家隔离指导方案外,还包括居家隔离必备的温度计、防护口罩、智能指标采集早期检测仪等。

 

疫情发生之后,医联开展了“慢病守护与用药福利计划”,提供肝病、慢性肾病、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艾滋病、呼吸哮喘、儿童多动障碍、精神科心理等九大病种慢病管理服务,累计帮助了5908403名患者。

 

基于国产自主可控UWB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技术的首套“智能隔壁防疫手环”和“新冠肺炎疫情防御管控云”由成都精位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研发成功。针对隔离医院的应用场景,可以对医务工作者和隔离患者做体温、心率等多项生理数据和实时运动轨迹的采集,同时可以防止医生与病人直接接触,减少感染机率,一旦隔离人员脱离隔离区域,可以实时预警和报警。

 

成都凡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快消品物联网芯片的新经济企业,目前生产的手持式测温仪已广泛应用于成都疾控中心、医院等防疫一线和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是疫情期间重点疫情防控设备生产单位。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新技术新场景运用

天府软件园企业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组成“空中侦查队”,进行高空消毒、广播宣传、空中巡查、物资运输、红外热成像体温测量、三维实景电子疫情地图等场景的应用,一经发现人群异常聚焦、未戴口罩出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时,可第一时间通知巡逻人员现场处置,实现市区“零接触”巡逻监控。

 

 

2月16日,成都移动的“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在天府软件园正式启用,首批设备安装在软件园C区8号楼和E区1号楼。“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用代码替代人工收集比对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台账,当人进入测温系统覆盖范围后,不需要直接接触就可以完成体温测量,如果体温过高则自动告警,可使测温过程安全高效。

 

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元汇)位于天府软件园姊妹园区AI创新中心,作为一家在智慧城市交通领域已深耕十年的企业,智元汇推出智惠行助手,可以实现身份证快速扫描登记定位,并对特定敏感省份、城市进行提示,且可以实现数据倒查,以这种非接触式的登记降低传染风险,提高通行效率。

 

“智惠行AI健康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和“智惠行AI安防(防疫)追踪溯源系统”可实现企业、社区内外部人员基本信息、健康信息、流动信息的填报、上传、统计分类,和支持戴口罩下人脸识别的温度采集检测与身份关联,实现“一人一档一脸一证一温(体温)”。

 

随着全国陆续复工,城市防控防疫压力不降反增。智元汇加快、加急参与实施疫前已启动的公安部“地铁公交智慧安检安防试点项目”,并增项开发了防疫布控系统功能。同时还上线实施了智慧工地防控防疫应用“元智管”,特色解决疫情期间轨道交通工地务工人员身份登记、工地管理、人员定位、地铁防疫等问题,成为未来智慧工地建设的有力抓手。

成都边界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四川省产业大数据应用研究院,根据省、市卫健委报告的新冠肺炎数据,开展了数据分析服务,制作了包含地图增量、每日动态、重要通告、病例曲线等内容在内的直观的疫情分析图,并通过自媒体进行发布。

 

科技赋能新举措,智慧办公显神通。疫情之下,科技力量正成为电子信息产业转型突围的重要支撑。

可以说,科技的力量让天府软件园一路走来收获了累累硕果,为新经济型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给了其如今面对重大疫情应对自如的底气,同时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