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失去电商销售平台 电子烟从风口走向浪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近日,两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失去电商销售平台之下的电子烟又将何去何从,是从此走向规范化的道路,还是一蹶不振跌下神坛。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谭红/文

从投资风口走向被众人质疑的浪尖

据了解,20世纪初60年代末,关于电子烟的设计理念就已经存在,但直到近几年电子烟才开始大面积应用。一系列商家宣传标语紧抓消费者心理,让电子烟在短时间迅速火爆。

家住南昌红谷滩的市民尹先生对记者说到,他抽电子烟主要是因为其宣传的“健康”旗号吸引了他,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许多公众场合都禁烟,但是还没有禁电子烟。除此之外,电子烟也有更多口味的选择。“水果味、奶油味、甜品味、茶叶味、烟草味”等各种口味,是电子烟的一大特色。

在网络上,电子烟甚至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追捧。2018年6月起,电子烟行业投资热度不减,不完全统计已达30余笔投资,总融资额超过20亿元,资本的追捧带来了行业的兴起。 在企查查官网输入“电子烟”关键词,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仅在江西南昌注册的电子烟企业就有231家。甚至有业内人士将2019年视作“电子烟元年”。

然而好景不长,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所爆发的疑似电子烟致死病例,为电子烟行业敲响了警钟。 一则禁止互联网线上销售通告让电子烟逐渐从投资热衷的风口走向被众人质疑的浪尖。

线上已停止销售 线下却仍可买卖

通告出台后,国内电子烟市场20家品牌厂家都在第一时间公开表态,支持并执行电子烟网上禁售决定,停止线上平台销售和任何形式的网络广告发布。与此同时,多家电商平台也已下架电子烟产品。

“敦促停止网络销售并不代表电子烟被禁,线下渠道仍然可以继续销售。”南昌一电子烟实体店老板对记者说,线下店面的主要客户集中在25到40岁,都是一些熟人买卖,每日销量并不多。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显示,2019年电商渠道占了中国电子烟销售达八成左右,线上销售早已成为电子烟主要的销售渠道,线下销售并没有与消费者形成黏性。此次电子烟网售禁令的下达,无疑对电子烟行业有不小的冲击。

今年8月,江西上市公司天音控股就曾增加了电子烟销售业务,此次网售禁令的下达,会对天音控股造成影响吗?天音控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音控股虽然增加了电子烟销售业务,但并未大面积铺开,其占比非常小,都是线下实体店销售,所以网售禁令对其本身的电子烟销售业务并没有影响。

电子烟热潮或将因此逐渐退却

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子烟市场迎来了最严厉的政策,尤其是对一些中小品牌来说,可能直接面临淘汰。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个行业迎来了监管,也是一件好事。电子烟自从诞生起,就处于一个没有监管、没有生产标准、没有安全认证的状态,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这次严厉的政策将是整顿电子烟市场的重要开端,有利于电子烟走向更规范的道路。同时,有创业者分析,在国家标准出台后,一些国有烟草企业、研究机构或许也将涉足这一领域。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网售电子烟禁令颁布,对电子烟的市场的负面影响巨大,电子烟热潮或将因此逐渐退却。

由“风口”走向“浪尖”的电子烟,这次到底将何去何从,只有交给市场去判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