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踩下电子烟泛滥急刹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18

 

  吸烟有害健康!

知道烟草的危害后,有一部分人转向“电子烟”。这个号称能让人“健康吸烟”“不上瘾”的电子烟越来越频繁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作为一种新型烟草,电子烟也称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其特点是不需要燃烧,只提供尼古丁,没有焦油。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类似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

既能享受“吞云吐雾”的快感,危害却比传统香烟小,还帮助戒烟,这是很多商家和代购口中“电子烟”的好处。

“安全”光环下的诱惑

电子烟最初问世,是作为辅助戒烟的替代品出现的。电子烟生产企业在营销过程中,有意无意地回避其安全风险。“健康”“戒烟”“没有二手烟”等是电子烟宣传中最常出现的关键词。某电子烟品牌商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发布的宣传图片上,“健康”二字被放在图片正中间,旁边是一只握有电子烟的手。

电子烟正在大肆推广,更在部分青少年人群中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2019年全美青少年烟草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使用电子烟的美国高中生超过四分之一,相比2017年有较大增长。

在中国,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近期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15-24岁年龄组有近7成的受访者听说过电子烟,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1.5%,互联网是他们获知获取电子烟的主要途径。

能在部分青少年群体中流行,电子烟的营销策略难辞其咎。

针对年轻人好奇新事物的特征,电子烟企业推出了包括咖啡味、可乐味、老冰棍儿味等在内的数千种味道。还有品牌甚至推出了“五仁月饼”味道的限定款。2001年出生的邹松已有近3年烟龄,他告诉记者,(自己)买了很多种味道的烟弹,“想用什么味道就换上”。

有电子烟品牌冠名了年轻人云集的音乐节。李晶就是在音乐节上首次接触电子烟的。两个同行的朋友在抽电子烟,她为了不显得太“离群”,也买了根尝尝,“应应景”。音乐节过后,李晶每次和朋友去酒吧,都会点上一支电子烟。昏暗的灯光下,一起吸上一口,李晶表示,她还想尝试传统烟草的口味。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控烟研究中心主任郑频频教授表示,电子烟从最早推出时的“替烟”概念,变成现在青少年可能通过吸电子烟造成尼古丁上瘾并转向卷烟,“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

比传统香烟更安全?否

相比较于传统香烟,电子烟是否“危害更小”,学者和机构一直都有着不同的研究结论。英国公共卫生署曾发表报告指出,电子烟比真实烟草的危害程度小95%,是吸烟者的戒烟利器。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4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其中,某些品牌的电子烟产品还会释放出一些致癌元素,相比传统香烟对身体损害更大!

电子烟烟雾中含有香精,挥发性成分近30种,其中丙二醇、烟碱、麦思明和甘油为共性成分。丙二醇和甘油是电子烟液雾化剂,占烟液的80%-90%,麦思明来源于烟叶,结构类似于烟碱,是提纯烟碱的副产物,烟碱则是为了满足吸烟者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电子烟烟雾中90%为丙二醇、甘油或两种的混合物,丙二醇是公认的安全食品添加剂,但是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简称)强调“可食用并不等于可吸入”,吸入可以短时间内刺激呼吸道,长期反复吸入对人体有何种影响不得而知。

烟碱添加是为了提供尼古丁,满足消费者对尼古丁的需求。然而电子烟雾化后人体实际吸入的烟碱含量一般高于厂家标注含量,也可能高于普通香烟。尼古丁香味成分释放不均匀,不少使用者会出现口中异味、头晕等症状。烟雾释放可能增加墙壁、地面、地板、木材等表面尼古丁的沉积量,增加人们暴露于尼古丁中的风险。

全球踩下电子烟泛滥急刹车

据了解,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截至今年10月底,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美报告疑似与电子烟产品使用相关的肺损伤病例达到1800例,其中37例确诊死亡。其中14%的患者年龄低于18岁,79%的患者年龄低于35岁。

世界各国都纷纷采取严格措施禁止或限制电子烟销售。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七次缔约方大会通过决议,促请各缔约方根据其国家法律和公共卫生目标禁止或限制电子烟的制造、进口、分销、展示、销售和使用。

美国于今年9月禁售美国市场上所有非传统烟草口味的电子烟。随后,美多家媒体停播电子烟广告,部分零售商也相继宣布下架电子烟产品。美国密歇根州等7个州宣布禁售调味电子烟。包括泰国、巴西等在内的多个国家也陆续宣布全面禁售电子烟。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表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制止。

通告指出,自本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禁止在公共场合吸食电子烟。10月,深圳在《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开出首张电子烟罚单,该名电子烟使用者因在公交站台吸食电子烟被罚款50元。

电子烟的监管与未来

多位受访对象表示,监管缺位、主管单位不明确,是目前电子烟行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杭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方洁呼吁,应尽快制定上位法,出台国家层面的电子烟法律法规。

近期,一份由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等共同起草制定的《中国电子烟国家强制标准草案》在业内广为流传。该标准从电子烟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要求,以及包装、标识、说明书、储存和运输等方面对电子烟行业提出了具体的标准要求。但是这份原计划于10月出台的电子烟行业标准,最终并未按时出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电子烟行业的主管单位尚未明确,该标准正在重新制定和讨论中,出台时间预计将推迟一年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电子烟若不含烟草成分,根据烟草专卖法,不应属于烟草专卖局的监管职责。

在欧美国家,根据电子烟不同的定位,有不同的主管部门。在英国,电子烟被当做医药用品而被英国公共卫生部严格监管。但在美国,被划入烟草制品的电子烟则由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管理。

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的李恩泽律师认为,应由国家卫健委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制订电子烟行业标准并进行监管。只有明确了主管单位,才能制定监管政策,开展进一步的监管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公室技术官员孙佳妮希望,在目前电子烟风靡程度尚可控制的前提下,能够尽快出台政策,对它进行最快速度和最严格的监管。

同时,在电子烟行业内部,一些头部品牌也在进行行业自律。

在福禄换弹电子烟套装的封面上,“未成年人禁止使用”八个字的字号被放到最大,甚至比套装名字还要大。在悦刻、雪加的官网上,“未成年人严禁使用本产品”的警示语被安排在网页顶部。在进入小野的网页前,也有“未成年人禁止”的弹窗。

经过了没有束缚的野蛮成长,电子烟正在逐渐褪去“电子”的噱头,凸显了其“烟”的本性。浙江大学医学院控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廷忠认为,电子烟不应该有特殊身份,要纳入普通烟草的限制之列,在广告、营销以及消费场所等方面都应有所限制。

对此,不少业内专家呼吁,国家应加大对电子烟的研究力度,出台更加全面、细化的监管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