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规模与效益双升 深圳华强是如何成就本土电子分销龙头地位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8

 

 今年被业界普遍誉为5G元年,电子行业迎来5G浪潮,行业景气度提升。近期,在科技股走强的背景下,机构调研对科技行业相关公司的关注度提升,电子行业最受关注。深圳华强在本月迎来三家机构调研,其中两家为外资机构。

机构分析认为,5G等科技创新趋势为电子行业注入新的成长动力,电子元器件应用领域和使用量会越来越多,将带动电子元器件分销市场受益,深圳华强作为电子元器件分销龙头,具备资源、技术、资金等多方面优势,将凭借区位与成本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实现强者恒强,规模与效益有望双升。


营收和总资产规模双双破百亿

目前,中国电子分销行业企业数量较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但是大多数企业为中小企业,行业内已经出现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深圳华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国内外规模较大的上市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主要有12家,而在A股上市的分销商里,深圳华强排名第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和总资产规模双双突破100亿元。

据深圳华强2018年年报,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38.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亿元,同比增长63.33%;总资产规模达103亿元,同比增长17.98%。


深圳华强表示,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同比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业务的规模、利润继续获得快速增长,该增长主要来源于业务的持续内生增长,包括代理线的扩充、客户粘性的增强、市场份额的提升等。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电子行业景气度不佳、人民币汇率波动等背景下,深圳华强今年上半年业务仍然实现稳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59.16亿元,同比增长17.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2.92%。

外延并购全面布局,深圳华强快速崛起

成立于1994年的深圳华强,能有如此强劲的内生增长能力,离不开其成功的转型发展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在发展过程中,深圳华强经历过两次战略转型,包括2008年从传统电子制造业向现代电子信息服务业的转型以及2014年底全面进入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行业的战略转型规划。而深圳华强自1997年上市至今,业务保持稳健发展,未发生过亏损情况,验证了公司发展战略的清晰与科学。

自2014年制定的新战略实施以来,深圳华强基于产业思维实施并购,陆续收购了湘海电子、鹏源电子、淇诺科技、芯斐电子等优秀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目前初步完成了上游的被动元器件代理+主动元器件代理、国外产线代理+国内产线代理,以及代理产品线用于下游不同应用领域(如手机、电力电子、新能源、数字电视、安防、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的较为完整的、互补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平台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华强的并购没有追逐市场热点,曾多次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市场低位时进行布局,如2015年公司在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的市场低位时收购了被动器件的全球龙头Murata(村田)的重要分销商深圳市湘海电子有限公司,湘海电子借助公司平台发展为Murata全球最大代理商;2017年公司在SiC(碳化硅)还未被市场广泛认可时,收购了Wolfspeed(全球最大的SiC生产商Cree的子公司)的重要分销商深圳市鹏源电子有限公司。

深圳华强通过外延并购开启电子元器件产业链整合之路,并在2018年组建华强半导体集团(NeuSemi),深入整合国内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行业。这也使得深圳华强的毛利率水平位于同行前列。公司表示,一方面是公司代理的产品线结构合理,高毛利产品的占比相对较高,另一方面,相较于营业收入,公司在开拓代理产品线时一般会将毛利率作为更重要的考量要素,公司在做大规模的同时,更注重高质量的发展。

广发证券认为,龙头分销商在原厂授权、客户资源、供应链服务、技术累积以及资金规模上具有中小分销商所不具备的优势,具有强大的规模经济效应,也能够有效应对不利状况。

据了解,深圳华强未来还考虑收购上游原厂和高毛利增值服务的技术服务、测试类企业,以便更深度整合客户与产品,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提升“华强半导体集团”(NeuSemi)品牌影响力。

资金实力助力深圳华强持续开疆拓土

毋庸置疑,深圳华强转型并购的战略是十分成功的,而雄厚的资金实力是使其能在四年左右的时间内陆续并购9家电子元件、电子设备类标的公司。

梳理深圳华强近几年收购案发现,深圳华强实施的收购大部分使用现金收购,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支付,如近两年收购的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商:芯斐电子5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27,220万元;淇诺科技6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42,426万元;鹏源电子70%股权最终交易价格为61,600万元。

有网友称,深圳华强集团太有钱!

据悉,被并购的标的企业在进入深圳华强平台后,在自身优秀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公司平台的资金和资源优势,获得了超越同行的发展态势,整体表现出很好的业绩成长性和协同效应,超额完成业绩对赌(如有)。

事实上,深圳华强的确拥有同行企业无法比拟的现金奶牛。从深圳华强前两年的主营构成分析可见,2017年,线下授权分销业务收入占比约为83.05%,2018年才上升到91.56%。而英唐智控和力源信息在2017年的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5%以上。

 

显然,深圳华强的其他业务板块为其分销业务板块直接或间接地提供了充足的流转资金,为半导体集团并购和公司运营持续输血。

据悉,深圳华强在深圳、济南、石家庄的核心商业地段拥有多处自有物业,是公司的核心实物资产。比如在深圳,深圳华强拥有华强电子世界等专业电子市场,以及华强广场酒店、地下商业街及写字楼等华强北核心商业物业资产,四条地铁线全面覆盖华强北商圈,核心价值显著。此前,深圳华强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时称,上市公司拥有20万平米以上的华强北商业物业的所有权。

而为了配套公司的电子专业市场等线下实体业务,深圳华强开发了部分配套服务项目,目前已形成了写字楼、酒店、公寓、地下商业等产业链生态,相互呼应,整体商业价值高,而且租金等收益稳定。


因此,在深圳华强在拥有非常优质的资产和良性运行的业务,且多年稳健经营的情况下,公司能在境内外主流银行每年都有足额的银行授信额度,能持续、稳定地获得境内外业务运营所需的低成本资金。

近期深圳华强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截至目前,公司除了自有资金,其余资金均来源于银行授信,公司是境内外主流银行的核心客户。作为优质民企,公司获取低成本资金的能力一直很强,目前已储备了超百亿的银行授信额度。

广发证券认为,本土分销商把握产业成长与国产替代机遇,龙头企业将强者恒强。深圳华强在资源、技术、规模、管理、模式以及区位上均具有优秀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多个子公司也优质,未来有望持续领跑,看好公司作为分销龙头企业拥抱未来成长机遇,实现强者恒强的成长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