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产品是有好处,但不能强迫要求使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2

 

 马上就要到国庆,河北保定市博野县突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原因呢,就是当地汽车检测中心发出消息称,如果车辆不安装使用ETC,将不能参加年检。好嘛,这下热闹了。不少人都提出强烈质疑,安装不安装是个人的事,以这样的方式强迫车主安装,和公然耍流氓有什么区别。

在这里,不妨先说下ETC。通俗地讲,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安装了他,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可以不需要停车完成缴费,便捷,快速,提升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从这点来分析,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会成为缴纳过路费的主导方式。但也能清晰看出,在推广方面还真让人啼笑皆非。


上周末,乘坐朋友车辆去游玩,他的车辆至今没有安装ETC。停车缴费时,收费员热情地说,现在免费安装ETC,要不要试下,缴费方便,费用还能打折呢?我当时就偷偷笑,问别人尚可,他肯定不行,这人就喜欢用现金交易。他说,这样会让人有种难以描述的成就感。果不其然,他直接拒绝。

想不到的是,不管路过哪个收费口,收费员都会询问,朋友心里很是不爽,甚至责问人家烦不烦。期间在服务区停车吃饭,他和另外个没有安装ETC的司机聊起这个问题,人家却严肃地表示,出差回去就马上办理,要不以后就不让上高速了。朋友问,从哪里听到的消息,谣言。人家回答,无风不起浪啊。

有人以政策强迫推广,还有人打悲情牌来实施。单位楼下支起了张小桌,前面挂着红色条幅,上写免费安装ETC。工作人员说,自己是某银行的。向单位每个人发名片,刻意强调,和信用卡发行相同,有任务,完不成要扣钱,严重的要下岗,恳求各位朋友江湖救急。说的人煽情,听的人落泪。


其实,别说是ETC,任何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都存在着高效快捷的功能,这也是大力推广的原因。不过,任何事情都会利弊同在。电子产品使用寿命相对短些。多年前,我的资料都存在那个不常用的邮箱,如今想查阅时,发现彻头彻尾的成为乱码。对于需要长期储存的档案,个人认为还是纸张安全。

同样,银行里经常有些老人,他们在现金支取方面,依旧用的是纸版的存折。让他们办理银行卡,都会毫不犹豫地拒绝。他们认为银行卡操作起来费劲,密码容易泄露,有很大的安全问题。哪怕是取个千儿八百的,他们宁可排队等候,也不愿意办理卡到机器上自取。银行总不能为此强制老人开卡吧。

回头再说ETC。作为电子产品,他也会存在着识别车辆不准确,或者扣费误差等短期难以突破的问题。另外更重要的是,有的单位要求出差人员需要发票回来报销,就过路费而言,ETC显然是不能像人工收费那样立刻能满足的。况且,人工缴费已经是长期的习惯,立刻就想改变也不现实,总得有个缓冲过程。


当然,博野县官方也注意到了滔天舆情,迅速给予澄清。表示,起因是博野县众合机动车检测站张贴发布前述不实信息,对广大群众造成误导。经过调查核实,该说法系机动车检测站工作人员对《倡议书》理解有误,经检测站负责人发现后立即公开进行更正并致歉。

事情到此算是划上个圆满的句号。但是他带给我们的不只是ETC的使用与否,更关系着社会诚信,安全,稳定。如果博野县的《倡议书》有着通俗易懂的说辞,也就不会引发这场意外风波。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别轻易拍脑袋突发奇想,玩幺蛾子。要不,真的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