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伟创力被踢出局 比亚迪电子受华为重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7

 

 中关村在线消息:伟创力宣布暂停与华为的合作协议,被华为踢出了自身供应链体系,转而将相关订单交给了富士康、比亚迪电子(00285-HK)等企业。其中根据国信证券4月30日发布的公告,比亚迪电子承接的业务量要更多一些。


伟创力被踢出局 比亚迪电子受华为重托

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比亚迪电子技术

伟创力曾经是华为硬件产品第三大代工厂,前两大代工厂分别是富士康和比亚迪。伟创力从华为获得的营收约相当于富士康的1/4,比亚迪的1/2。但是伟创力与华为交恶之后,这部分产能转移至富士康和伟创力。加上华为2019年手机出货量大概率继续上升,对后者而言是双重利好。

根据国信证券报告内容显示,华为是比亚迪电子最大的客户,2018年,华为订单占比亚迪总收入的30%(比亚迪电子总营收约410亿,其中华为订单营收约124亿)。随着伟创力被踢出华为供应链,比亚迪电子来自华为的收入将有50%-60%的增长。

最近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表示当前预期2019全年出货量是2.4亿台,这比2018年高出16%。


比亚迪电子生产车间

除了华为以外,比亚迪电子同时也是小米、三星、Vivo等手机品牌的代工厂。根据比亚迪电子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比亚迪电子全年实现营收410.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9亿元,企业研发投入15.9亿元。仅从营收规模上来看,比亚迪也是仅次于富士康(2018年全年营收4153.78亿)的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据悉比亚迪电子在移动终端结构件、金属及塑胶结构件、3D玻璃及陶瓷结构件等手机代工生产各个环节,比亚迪电子还拥有者众多的技术专利,并且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大规模提供金属、玻璃、陶瓷等全系列手机结构件整机设计解决方案的公司。


比亚迪电子3D玻璃热弯车间

比亚迪电子CEO王念强曾表示,全球每10台手机就有2台应用了比亚迪电子的技术或者配件,可见比亚迪电子在全球市场份额之高。

伟创力被踢出华为供应链


伟创力被踢出华为供应链

今年5月份,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伟创力当即宣布中断与华为的合作,并要求其全球代工厂立即停止华为设备的生产,并扣留了华为的生产物料以及已生产完成的产品。

双方谈判直到6月中旬,伟创力方面才终于同意归还,但要求将这些生产物料和设备转运给一个不属于美国“实体清单”所列华为及其68个关联企业的第三方,并由华为承担全部费用。

在“扣留事件”之后,伟创力曾一度象征性地恢复了部分华为订单的生产,但在经历了多次谈判后,华为最终将伟创力彻底从其供应链体系中剔除。

与华为的决裂导致在去年投产的伟创力长沙工厂面临转手,该工厂主要为华为提供生产。有消息称,该工厂一期工程或由蓝思科技接手,在建的二期工程确认由比亚迪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