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口碑下滑,销量却不减反增,三星电子和苹果居然如此相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7

 

 近日,三星电子发布第二季度初步财报:第二季度销售额56万亿韩元,市场预估54.54万亿韩元,第二季度营业利润6.5万亿韩元(约合56亿美元),分析师预估值为6.1万亿韩元。

销售额、营业利润均超市场预估,三星的这两个数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前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科技市场增速普遍放缓,三星内存芯片供应过剩的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要想实现利润复苏很可能还需几个季度。


众所周知,半导体芯片业务是三星电子目前的最大利润来源,但行业内这段时间的市场需求一直疲软,这对三星的业绩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拖累。

手机方面,第二季度初,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的故障事件爆出,三星手机的形象就在全世界用户心中大打折扣,短时间手机的销量上不去已然成为事实。


显示面板方面,三星也遇到一些麻烦。这主要与三星显示面板业务的大客户苹果有关。前不久,三星显示就要求苹果赔偿弱势订单,主要是因为iPhone的柔性OLED 屏幕面板出货量未达到苹果合约预计水平,而三星之前已经根据苹果要求扩大了工厂,所以导致了亏损。

要知道半导体存储器、显示面板以及智能手机业务,是三星电子的三大支柱,在三者同时出现危机时,三星的市场表现依然坚挺。


有趣的是,三星的市场表现和苹果相比倒是有点类似。和三星一样,苹果近年来的口碑不断下滑,主要是因为创新力的不足。在国产手机纷纷崛起时,所有人都以为苹果要“凉凉”了。但现实却完全相反,苹果只稍微降了下价格,立马销量就迎来了暴增。

我们不由得思考,像三星、苹果口碑下滑,销量却不减反增,这背后依靠的强大动力究竟来源于什么?可能有人会说,这是因为“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也有人会说,这是在“啃老本”。


当然不排除这些因素,苹果、三星,他们都有着多年来在这个行业积攒的强大实力,啃老本确实够他们维持很长一段时间。但我们并不能因此断定三星、苹果就在走下坡路,每个企业都会遇到坎坷波折,一段时间的销量下滑并不能说明什么。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现在国产手机品牌以及一些其他科技厂商虽然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崛起,但强如华为,也必须一直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各种备胎计划、研发投入。

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至今没有足够强大的实力像三星、苹果一样“躺着也赚钱”“不创新销量还上升”。所以说,不能小看别人的没落,也不能高看我们的崛起。正如华为任正非所说:惶恐才能生存,偏执才能成功。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