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发票打印服务不该“装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我交了钱,你提供发票天经地义,凭什么要我自己想办法去打印呀?”6月17日下午,南通市民徐茹云为单位交电话费,但在索要报销发票时,却被告知现在电信部门推行“无纸化”票据,客户要纸质发票,最好自己想办法去打印。

记者就此进行调查了解到,“无纸化”电子发票即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自2012年在国内电子商务领域率先试点以来,现今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但实际应用过程中,电子发票存在财务入账麻烦、打印成本转嫁消费者等诸多尴尬,特别是一些运营商借口推行“无纸化”发票玩服务缺失,引发消费者不满。

“要张纸质发票,为何这么难”

“交钱容易,要发票却成了难事。”当天,徐茹云来到市区孩儿巷某电信网点缴纳话费并索要发票。“现在都是电子发票,一般由用户自行打印,我们这儿可以打印,但只有针式打印机,打印出来也模糊不清,没法报销。”网点营业员让徐女士前往电信总部打印。但徐女士在电信总部还是只找到了针式打印机,“打印效果不佳,票据上6和8很难分辨清楚。”最终,徐女士不得不去打印店,花2元钱打印了一份清晰版发票。

穿新鞋走旧路,电子发票遭“吐槽”。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于当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但目前,因大多数单位的财务体系还停留在“纸质时代”,电子发票反而成了消费者的烦心事。

“现场不提供纸质发票,可以发送电子发票到你的邮箱,但要先关注其官方微信,通过公众号开票!”日前,南通市民陈颖韬在麦当劳消费时也遭遇索要发票的烦恼。同样需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开电子发票的还有顺丰快递。记者致电顺丰快递客服得知,顺丰也可以开具并邮寄纸质发票,但开票金额在300元以内的,需收取8至11元运费,只有大于或等于300元,才能免除寄递费,而且不支持“送票上门”,消费者需自行前往指定网点取票。

消费开票,本是理所应当的事,为何变得困难重重?“没有硬性规定企业必须帮消费者打印发票。”南通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税总局2015年《公告》明确,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

财务入账繁琐 成本转嫁消费者

电子发票在国内问世以来,其适用行业已从电商、电信逐步扩展至保险、零售、餐饮、交通、医疗、公共事业等各个领域,开具方式也从传统手动开具,转为系统自动开具。据“智研咨询”发布的一份调查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发票开具量达13.1亿张,今年预计超过100亿张,预计到2022年有望突破500亿张。

随着电子发票不断普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出现频率日益增高。“网购衣服、吃饭、住宿等,几乎一半以上都是电子发票。”南通市民张思思坦言,电子发票的好处在于钱包再也不会被发票塞得鼓鼓囊囊,也不会因丢失发票而犯愁。

电子发票虽好,但每月到财务报销成了一场“恶梦”。“不管什么票,单位都要求打印出来。”由于经常出差,张思思每次报销时,需要打印的电子发票少则十多张、多则数十张,贴在一起往往是厚厚一叠。

面对电子发票,更加头疼的是财务部门。“因为是自行打印的,清晰度参差不齐,增加了辨别真伪的难度,需要一张一张去税务网验证。”南通某机关财务人员朱洁告诉记者,“最怕重复报销!每次收到打印的电子发票,都要与已入账的资料进行比对,以免出现重复。现在报销发票之前,报销人需签订一份‘君子协定’,入账环节变得越来越复杂。”

朱洁说,电子发票降低了企业成本,但对于普通人而言,电子发票报账时不仅增加了麻烦,而且在索取和打印纸质发票过程中,消耗的纸张、人力以及其它成本,甚至远远高于原来统一印制的票据。

票据“无纸化” 服务不能“无”

“如果仅在发票环节实现‘无纸化’,财务环节却还遵循‘有纸化’办公,那电子发票就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南通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娟认为,国内财税系统无纸化体系自上而下还没有完全打通,单纯在发票环节实现电子化,难以从根本上达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目的,不过是把商家节省的发票纸张等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严格来说不公平。

目前,国内电子发票普及尚处在过渡期。“推行电子发票是大势所趋,但‘过渡期’不能仅由普通消费者买单。”徐茹云认为,商家不能以推广电子发票为由,拒绝提供纸质发票,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在普及电子发票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在人员流动集中的公共服务场所,如银行、商场、宾馆、办税大厅、政府便民服务机构等地,设置免费打印电子发票的设备,提供便民服务。

2016年1月1日起,财政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公布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了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只要满足《办法》规定的条件,电子发票开票方或受票方,可仅以电子形式对发票进行归档保存。

但现实中,企业即便拥有电子化记账程序,但距离完全“无纸化”还很远。朱洁介绍,要实现发票完全“无纸化”,需要电子记账系统对原始发票也可见。“必须把业务审批流程、相关发票单据等数据信息相互串联起来,但目前大多数企业财务体系的信息化水平远不能满足‘无纸化’需要,也不愿投入成本对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票据无纸化,必须让电子发票在数据端“自由飞翔”。“消费端、报销端、财税系统之间数据不互通,电子发票就无法实现全生命周期电子化。”张娟建议,应该加快构建国家层面的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形成具备统一性、唯一性和权威性的电子发票管理数据库。“这一系统应包括开票子系统、查询子系统,电子发票仅在开票子系统生成,所有电子发票信息应该储存于国家数据库里,而不是任何第三方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