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大连在全国率先上线电子保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05

 

 大连三川建筑集团最近投标一个价值近250万元的景观工程项目时,通过办理电子保函,在“投标保证金”这一项仅交了300元。“如果不用电子保函,我们要交5万元保证金,中标的话,保证金要等一个多月或更长时间才能退回。”三川建筑集团合约法务部经理刘润娇说,“我们有时会同时竞标好几个项目,交纳保证金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

  一直以来,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着交纳保证金投入总量大、回收周期长、沉淀过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投标保证金最多时要交80万元,而收退保证金的手续烦琐,资金占用时间平均达37.5天。近年来,纸质保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应用,但它仍需线下办理,办理周期长,需资金质押或资产抵押,还存在着真伪难辨等弊端。

  “电子保函一方面可以减轻投标保证金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有效解决了纸质保函存在的问题。”大连营商环境建设局交易服务管理处处长庞俊说。去年7月初,依托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连研发上线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保函系统,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在全国率先推出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在今年5月初召开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该项目作为东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创新成果参加了展览。

  企业在竞标时如果办理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只需在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在线填写相关投保信息即可。余下的工作,由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负责对接相关金融机构办理,一些实现系统自动核验信息的金融机构已实现“秒出函”。

  “对企业而言,电子保函花钱少、办理效率高。”庞俊说,“在监管方面,也大大节约了成本。在整个投标过程中,通过企业办理电子保函的历史记录以及相关大数据,监管部门可以第一时间追本溯源,有效查处围标、串标案件。”

  目前,大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与30家金融机构对接,可以提供银行保函、保险保单保函和担保公司保函。去年7月以来,大连市产生了7200多单电子保函,为企业释放12亿元资金。

  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工程类中标企业要交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等保证金。基于推出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的成功经验,大连市拟于今年推出其他保证金的电子保函。

  刘润娇说,其所在企业通过使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一年下来可以释放500万元资金,“如果另几类电子保函上线,每年能为我们缓解近亿元保证金的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