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支付逐渐成为大趋势,中国会不会成为第一个无现金支付国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2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的电商,无现金支付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大趋势,甚至有可能完全代替现金支付。现在不论是坐公交车还是买东西,都已经实现了无现金支付,甚至有很多年轻人根本就不带现金出门了。根据目前的交易支付方式来看,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两种方式还是并存的,但是未来会不会逐渐淘汰现金支付,完全使用无现金支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也是有一些可能的。


世界上最早无现金支付的国家是哪?

其实世界上早就有无现金支付的案例,最早提出来的是丹麦,随后以色列,瑞典,欧美等等很多国家,陆续推出。如今美国大约有80%的消费都是通过银行卡成交的,而从普及率来看,亚洲位居第二,达到17%,欧洲的普及率达到24%,位居第一,北美为16.7%。


无现金支付的确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带现金就可以避免假钞,避免偷窃,即使忘记带现金,只要有手机就可以了。支付结算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减少了现金管理的负担,有利于资源的集中管理,提高生产力。而目前除了手机支付之外,未来还会出现更高级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声波支付,虹膜支付等等。

无现金支付真的能够取代现金支付吗?

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尤其是国外的先进技术来到中国,都必须要经历一个适应期,包括中国还是个发展中的大国,各种人群并存而参差不齐。特别是中国很快将进入老年社会,人们的文化差异、地区差异、贫富差异,等等,诸多的现实问题,都不能使国家急于进入“无现金社会”。虚拟方式支付只是技术层面,是可以流行的一种便捷方式,但现金属于基础货币,数字货币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


如果忽略全局,只站在个人或技术角度考虑问题,无论你是哪种权威,有时的言论也会失去偏颇。前几年就有人认为,电子商务几年后会代替传统商业,可几年后的今天情况如何呢?2018年传统商业的零售额达到了38万亿,电子商务的营业额仅9万亿,这很明显的一对数字对比,让电子商务如何能覆盖整个商业呢?

中国会成为第一个无现金支付的国家吗?

相反,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的PK,电子商务以务实的态度,与传统商业“握手言欢”,回到大地开辟了“新零售”行道。客观的来说,商业上无论什么新行为或新模式,淘汰老行为老模式是必然的,但为了能适应当前广泛的大众,在淘汰前还有个适应段,这是无法逾越的客观规律。新老更替阶段,两者并存的“双轨制”也是一种革命。


那么,就无现金支付方式,也有很多人极力鼓吹中国将很快进入“无现金”社会,甚至还有些商业部门已经不接受现金,这些现象并不是恶意针对,只是对无现金支付有些心急。未来交易方式是否有现金还是一个未知数,需要时间来检验,现在大家出门都使用哪种支付方式呢,你觉得未来中国会成为第一个无现金支付的国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