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全球半导体业务进入饱和期,导致三星电子业绩下滑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0

 

 曾经在中国手机市场“风光一时”的三星电子,如今随着中国电子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再加上三星电子旗下品牌手机——三星手机,在一段时间内爆出的“手机会爆炸”的新闻,使得国内消费者很少去购买三星手机。

而且说起三星许多人都会想到——三星手机、智能家电等,但是三星电子主要研发项目是半导体以及芯片产品,并且这些产品就占了公司利润的70%。并且从全球来看,三星电子在全球的芯片产量就占领市场50%,而且还位居芯片行业的龙头位置。


公司在芯片行业发展到这个地步,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三星电子大力发展芯片的同时也带动了韩国经济的发展。三星电子在1983年开始制作芯片,经过许多年的努力,在最开始产量64位芯片,逐渐的研发了256位芯片以及486位芯片,仅仅用了10年的时间,在芯片发展方面,就能和当时的日本看齐。并且国家在2005年大力支持成均馆大学和三星电子合作,创立了半导体工学系,这个系也被誉为“创新型专业”,而且每年都在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一批优秀的芯片产业的人才。


而且芯片是一种密集型技术,并且研发芯片是需要大量的资金和高端人才,才能研制出优秀的芯片。可以说三星电子之所以在芯片产能上面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就是有着集团经营者不断的支持和坚信这项技术一定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再加上政策的支持使得在芯片的研发上更上一个台阶。

但是根据三星电子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在2019年的业绩似乎不大乐观,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来看:公司第一季度的收入为457亿美元,利润为55亿美元。同2018年相比这次的营收额下滑了14%,利润方面更是下跌60.4%。而且之前韩国相关的证券公司就对三星电子作过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评估,表示三星电子在第一季度的利润将会下滑到2016年第三季度的最低水平。


但有意思的是三星电子在股市方面并没有多大的下跌变化,在韩国首尔股市价格为46850韩元,就比前一日的交易股价下滑了0.21%。

虽然三星电子在今年的业绩上显得不尽人意,而且在前一段时间,公司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相关的集团负责人表示:这个业绩下滑的现状在2019年将会一直在持续着。但是公司在研发投资上面又再次进入新的阶段,根据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在2018年一年中研发费投入18.66万亿韩元,比2017年增加了11%,并且占据了三星电子总营收额的7.65%。而且公司在专利上更是获得了8117件专利申请。


为此相关的负债人出面表示:由于2019年4月将引来5G时代,因此三星电子将以5G为终端推动产业的发展。但是对于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来说公司的业务下降之前就有所预感,因为上周公司就发布了芯片的需求量进入疲惫期,显示器价格也在不断的下跌,因此公司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会低于市场的预算,并且一直持续着。

而且从三星电子之前公布的财报来看:2018年三星电子实现营收2191亿美元,利润达到530亿美元,这样的业绩曾是被其它电子公司羡慕,但是到了2019年的第一季度的业绩就开始出现了下滑的状态。


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很多人的疑惑?

据有关人士分析:因为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这两大集团公司在全球半导体就占领74.6%的市场,截止2018年年底,这个半导体的业务更是三星电子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其中存储器芯片业务更是占领了三星业务的80%。

而且全球半导体市场和智能手机的市场一样,都处在逐年下降的阶段。并且在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的份额会低于3%,而且到了2020年全球的半导体有可能进入负增长的现象。并且三星电子目前正在放慢半导体的生产速度,尽量避免产能过剩导致公司亏损严重。


再加上三星手机爆出“手机爆炸门”之后,手机系统迟迟未优化,价格上还不便宜,接着受到中国国内品牌小米、华为等品牌的迅速冲击,使得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越来越艰难,到如今的占领市场的份额只有1%。但是在5年前,它的占比还是20%。

从那之后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上虽然推出过新的手机型号,即使受不到不少手机爱好者的追捧,但是在业绩上并没有由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