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电子面单引出闹剧,弱势电商却逼商家“二选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9

 

 三‍八,本来是一个好日子,可是自从MH370事件之后,就被笼罩一层悲情色彩。就在这一天,本来风平浪静的电商市场,又闹出了“乌龙”,这次的主角是拼多多。

说起来,拼多多的公关也一定很无奈,是市场部门给自己添堵。“100%使用拼多多电子面单的订单,可免除虚假发货的流量处罚”这样的公告一发,全行业愕然。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相信,作为一家在市值上直追京东的网红电商,不会刻意去追求刷单,也许真的是市场部门为了安利电子面单而造成的口不择言。

当然,随后发生的事情,就更加令人意想不到。据很多媒体爆料,8日上午开始大量拼多多商家发现无法发货。原因是拼多多平台通过系统拦截了其他快递面单,商家被迫二选一。

可能一般人还不知道,什么是电子面单?电子面单是向商家提供的一种使用不干胶热敏纸打印客户收派件信息的面单,也被称为热敏纸快递标签、经济型面单,二维码面单等。网上买过东西的都见过,就是快递箱子上那个有二维码的写着收件人信息的贴纸。

据了解,以前,与其他电商平台一样,当拼多多的商家发货时,会从自己电脑安装的独立第三方发货软件(ISV)中调取电子面单,打印面单和发货,从而完成后续物流配送。这个发货软件对接很多电子面单,商家会选择最好用,成本最低的电子面单。

物流快递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甚至正在成为新零售时代的全社会基础设施。在2018年,中国的快递包裹数量已经突破年500亿件,自2014年起,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

在这个快递运输业市场上,有着大家所熟知的顺丰、京东物流以及三通一达等等,不管是顺丰,还是圆通、申通、韵达,个个都是巨无霸。但是,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垄断市场,也没有能力去垄断市场。

就商家来说,选择哪家快递应该是自己的权力;就电子面单而言,物流快递企业可以提供,但不能逼迫用户选择,因此,这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市场。客观上看,正是零售行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充分竞争,有利于中国物流企业通过竞争提升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按照媒体的报道,目前拼多多支持的快递公司有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及邮政合计六家。但确实有人在网上爆料说,拼多多商家在页面点击发货时,发现平台通过ISV(软件开发商)拦截了订单调用其他电子面单发货。不少拼多多商家说,平台强制要求系统切换,导致大量订单突然无法发货,造成的损失很大,消费者投诉激增,还贴出了电脑画面的截图。

因为没有用过拼多多购物,更没有在拼多多平台发过货,所以,只能根据媒体报道做些分析。如果这样的情况属实,那么,拼多多毫无疑问是违背了自己“开放”的承诺。

在可以确认的拼多多官方对外声明中说,“感恩于站在了前人肩膀上,在短短四年时间能够有机会服务4亿消费者,广大消费者用脚投票一年能够给予拼多多111亿个订单”。

由此可见,拼多多自身是明白的,中国完善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是经过“前辈们”十几年摸爬滚打出来的,中间踩过无数的坑,付出过巨大的代价,而拼多多显然是后来的“坐享其成”受益者,但几家前辈公司在其成长过程中并未进行“封杀”,更没有做出过二选一的艰难决定,这与聊天宝多闪等上线即被“封杀”形成了鲜明对照。

既然自己“有勇气打破行业垄断,给天下所有商家以自由选择的权力”,那么,为何还逼迫商家只能选择自己呢?有的公司天天说自己从来不封杀任何对手,但却总是做着封杀的事情,希望拼多多不要学到太多。

既然“拼多多公司尚无能力也无动机去按照爆料方所云对“商家发送快递”实施“二选一””,那么,就意味着爆料者的截图是假的,证据是虚构的,于是,拼多多完全有责任有权力对首先爆料的媒体采取法律手段,而不是对着媒体发声明?

我们还建议,如果拼多多真的对商家的选择使了手脚,那就应该坚决的改正,并发道歉声明。按照现在的电子商务法,二选一性质的任何行为都是严重的违法,一旦被查证,势必对拼多多的社会形象形成严重打击,得不偿失。

不管拼多多进行二选一这个事情是真是假,但拼多多自己的电子面单与刷单之乌龙事件却一定是真实发生了,并不是遭人陷害,也不是同行诋毁。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拼多多在乌龙事件之后又使用春秋笔法,言语暗示攻击自其诞生以来从未对其痛下杀手的其他公司,并不合适。即便摆出弱者姿态,即便再次照葫芦画瓢的拿“捍卫商家与消费者的数据安全”说事,也改变不了其暗示的那个对手从来没有对其进行“二选一”的事实。因为,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真的有行业内强迫客户对拼多多进行过“操作”,就绝对不会有四通一达给拼多多送货的今天。

说实话,在拼多多即将发布年度财报的关键时刻,上演这么一出“闹剧”,真的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小小的电子面单,就引发如此大的风波,难道是拼多多真的感觉自己翅膀硬了要脱离既有基础设施去单飞,还是觉得自己实力强了要控制上下游以图更大的超额利润,或者另有什么隐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