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于欣伟委员:全面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3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高的问题受到各界关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带来了相关提案。
于欣伟表示,从近年发展趋势来看,小学生因为学习姿势不规范以及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使得近视风险逐渐增大。而大学生则更多是因为连续不间断依赖电子产品,引发近视。
据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人,居世界首位,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高达40%—72%。据不完全统计,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大学生约90%。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视和病理性近视常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原因。
近视低龄化、近视人口的增加,催生中国庞大眼镜市场且增长潜力巨大。2018年上半年全国眼镜产量总产量为33514.7万副,同比增长4.6%。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
于欣伟特别指出,近年来教育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但电子化教学手段有滥用倾向,不管什么课、不管哪个学段,都鼓励使用多媒体一体机教学,视屏时间过长。
因此,于欣伟建议,成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整体统筹、部门联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做好整体覆盖、需求导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资源配置,形成科学高效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网络和体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应确定标准,分步实施,跟踪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屈光变化,全面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地方和学校建立学生视觉环境、视觉行为和视力健康状况监测体系,每年定期开展学生体检、视力筛查和体质健康监测,及时更新筛查结果,完善医院—学校—家长—学生视力健康实时监测与预警机制。
此外,学校可通过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入校时间,保障学生睡眠,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有效减轻课业负担。同时,家校联动从制度规范、技术攻关、扩大宣传等方面发力,控制儿童青少年过早、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儿童青少年健康用眼习惯,研究制定儿童青少年每日每周使用电子产品的参考上限,如每天不超过1小时,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近视的共识。
于欣伟还建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列入年度预算,专门用于视力健康状况抽查、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支持地方开展近视防控试点、组织开展宣讲和培训活动等工作。地方和学校加大财政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实施教室和黑板照明标准化改造,合理控制班容,确保各学校教室照明条件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配备可调节课桌椅,优化学校教学卫生环境,尽量采购“防近视作业本”,从而改善视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