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2018 F2科学峰会举办 区块链、柔性电子器件等成聚焦议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8

 

  11月17日到1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F2科学峰会在北京举办,这是唯一在中国举办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80余位世界顶级科学家,对12大世界前沿话题进行聚焦,折射出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具技术前景和产业化应用前景的若干侧面。

  这12大世界前沿议题包括“知己知彼:从研究病菌中得到的突破”、“未来互联网”、“人类战胜癌症的杀手锏:免疫系统”、“摩尔定律的终结”、“发明合成分子的新工具”、“区块链技术”、“柔性电子器件的未来”、“下一代生物医学智能系统”、“天体物理”、“人工智能和脑科学”、“脑科学”、“科学计算及其在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

  全球80多名科学家分别来自世界顶尖院校,包括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斯坦福大学等,每一位受邀嘉宾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是一座巅峰,有着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例如,耶鲁大学的陈列平教授是免疫治疗在癌症治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是最接近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人选;国际上C-H键活化领域最为活跃的华人学者余金权教授,在惰性C-H键的选择性活化和重组研究方面开展了非常原创的工作;布朗大学的舒其望教授是知名的数学家,同时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担任美国名校系主任的第一位大陆留学生。

  学科之间打破边界、不断融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2018年F2科学峰会在议题设置上也体现出显著的交叉特点。例如,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结合研究,也派生出新的机械感知或运动系统,而这又与柔性电子学的研究密切相关。柔性电子学的一个显著应用就是电子皮肤的研发,能够实现如人类皮肤一样对外感知功能,并将信号传递回大脑,将人机交互提升到新的水平。F2科学峰会“柔性电子器件的未来”专题研讨会就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方向、技术路线展开讨论,与会科学家表示,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类未来的生活。

  同时,作为“先行一公里”的科学,前沿性是其最大的生命力。本届峰会上,记者发现肿瘤等已经成为最前沿的科研话题之一。例如,肿瘤治疗是人类生命面临的最大考验,在手术、化疗、放疗等手段为主的当下,依靠自身免疫系统战斗的免疫治疗癌症已经成为最领先的方法。

  “最后一公里”产业应用落地方面,从互联网中孕育出的区块链技术成为重要话题之一。基于新的加密技术的发展,斯坦福大学的应用加密学小组(ACG)提出了一种可以大幅降低区块链存储数据大小(约为十倍)的方法——Bulletproofs。ACG团队认为,如果使用集合来进行交易验证,并且缩减区块的大小,那么就能够实现一直以来对比特币所寻求的两个目标——保密性与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