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317-207309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消费升级大势所趋 白酒、电子等细分子行业迎契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8

 

 农历戊戌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凸显。在航空出行、餐饮旅游、高端食品饮料和房地产消费等方面都表现得较为明显,消费升级是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和长期发展的趋势。随着市场热点分化,白酒、家电等价值龙头走势强劲,消费电子、新能源等成长股在17年11-12月开始回调,水井坊、老板电器、春兴精工(002547)等相关标的也将迎来行业配置新契机。
具体来看,“白酒行业,迎来了消费升级,进入品质消费阶段。”目前中国白酒行业已复苏回暖,从产业端来讲,整个行业的市场红利得到充分释放;从消费端来讲,消费者“宁可喝少一点,也要喝好一点”的意识不断深化。虽说高价格并不与高质量完全划等号,但是高品质白酒更受市场欢迎,消费流量也逐渐向名优品牌集中。
而就家电与消费电子而言,国际权威调研机构捷孚凯(GfK)最新发布的报告表示,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市场首次突破2万亿。从产品角度,家电和通讯产品是中国技术类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与此同时,消费电子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最为突出的领域。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短期来看是消费电子大年,中长期看下游应用领域的空间都比较远大,比如汽车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和5G等。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消费升级空间巨大,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和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保持了对白酒、电子、家电和轻工等细分子行业的重点配置。
白酒行业方面,受益中高端白酒消费升级,水井坊预计2017年营收增长超七成,高盛预计水井坊将成为次高端品类中的赢家,受益于对次高端及高端产品的战略性侧重;雄厚的品牌实力和成功的渠道战略。
家电方面,厨电龙头老板电器定位高端,油烟机均价高于其他产品,充分迎合消费升级趋势,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最大受益者。
在消费电子与新能源方面,春兴精工发展通信、消费电子、汽车三大主营业务将全面受利于消费升级。春兴精工是纯正5G+特斯拉受益概念股,而消费电子作为春兴精工的另一战略业务,或将成为业内少数同时具备消费电子加工市场渠道及完整产业结构的企业之一。此外,春兴精工在不断巩固和扩大通信、消费电子和汽车三大行业主营业务的同时,在行业上实施向相关互补行业差异化发展等战略,大力发展研发和创新能力,有望进一步稳定行业龙头的地位。
朱雀投资认为,中长期看,仍将专注于在代表未来方向的成长性行业中寻找较为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包括代表全球新科技新产业方向的行业龙头,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以及代表中国产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的行业龙头,如高端装备、消费、医疗等。